產業訊息
IBMI
  “華潤”“鳳凰” 醫療合體後的涅槃

【北京商報  2016-04-12  健康周刊·頭版 記者吳穎 郭秀娟  報導】

4月8日華潤醫療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潤醫療”)與鳳凰醫療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鳳凰醫療”)宣佈聯合,就資產與股權交易簽署條款書。交易完成後,華潤醫療將成為鳳凰醫療單一最大股東,持股比例不低於35.7%,合併體更名為華潤鳳凰醫療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潤鳳凰”)。兩家合併後擁有和管理11780張床位,7家三級醫院和12家二級醫院。盡管設想美好,但要完成“國有”和“民營”的完美融合還需要一個付諸行動的實踐。 

“華潤鳳凰”即將誕生

於4月5日停牌的鳳凰醫療傳出了收購的消息。4月8日下午,鳳凰醫療發佈的公告稱,已於4月8日交易時段與華潤醫療簽訂了關於收購華潤醫療全資子公司的資產和權益及/或管理運營的權利簽署條款書。複牌後的鳳凰醫療股價飆升28.57%,報11.7元;成交約156萬股,涉資1842萬元。

北京商報記者瞭解到,雙方於4月8日簽訂的條款書中聲明,鳳凰醫療擬向華潤醫療海外控股公司按每股8.04港元價格以發行上市公司股份的方式支付此次收購的對價,合計發行4.63億股,交易金額約合37.2億港元。據瞭解,此次收購倘若完成,華潤醫療在交易完成後將成為鳳凰醫療的單一最大股東,公司將更名為華潤鳳凰醫療集團有限公司。華潤鳳凰的董事會將維持11名董事,其中4名為獨立非執行董事,華潤醫療將有權委派4名董事。

公開資料顯示,鳳凰醫療於2013年在香港主板上市,成為國際資本市場首家上市的中國醫院集團。截至2015年末,鳳凰醫療在京津冀地區投資管理著60家醫療機構,其中包括3家三級醫院、6家二級醫院、9家一級醫院與42家社區醫療機構,總開放床位約5780張。

而華潤醫療下屬擁有或管理47家醫療機構和3家養老機構。47家醫療機構當中包括4家三級醫院,6家二級醫院,25 家一級醫院和12家社區醫療機構,所有醫院和診所均為醫保定點單位;上述醫療機構合計核定床位數為4954張,實際開放床位數約為6000張,上述養老機構核定床位數共計300張,2015年度總醫療收入規模達到約人民幣24.1億元。

按照現有醫院數量和床位計算,華潤鳳凰將運營共107家醫療機構和3家養老機構,包括7家三級醫院,12家二級醫院,34家一級醫院和54家社區醫療機構,合計醫療機構實際開放床位數約11780張,將成為按運營床位數量計算亞洲最大的醫療服務集團之一。 

各自優勢互補

雖然鳳凰醫療和華潤醫療各自擁有大量的醫療機構,但兩家公司醫療機構分佈區域有著明顯的不同。北京商報記者查閱資料發現,鳳凰醫療當前醫院網絡主要集中於京津冀地區,包括北京燕化醫院(總院及其下屬機構)、北京市門頭溝區醫院、北京京煤集團總醫院(總院及其分院)、北京市門頭溝區中醫醫院、北京市門頭溝區婦幼保健院等醫院資源。

北京商報記者進而查詢華潤醫療旗下醫院網絡發現其與鳳凰醫療恰好相反,遠離京津冀地區,擁有包括廣東三九腦科醫院、昆明市兒童醫院、徐州礦山醫院、華潤武鋼總醫院、武鋼二醫院等醫院資源。

針對此次的收購,鳳凰醫療表示,收購事項為該公司顯著及迅速地擴展其醫院網絡的寶貴機遇,該公司現有醫院網絡僅集中於北京、天津及河北,而收購事項將顯著地擴展醫院網絡的地理覆蓋範圍至全國範圍。

華潤集團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鳳凰醫療主要醫療資源集中於京津冀地區,經過多年的發展,積累了豐富的公立醫院改革經驗和醫院集團化管理經驗。該條款書的簽署,未來將使鳳凰醫療加入華潤旗下,彌補華潤醫療在京津冀地區產業布局的空白,並將借助鳳凰醫療在醫院管理和運營方面的豐富經驗,進一步提升華潤醫療現有醫療資源管理和服務水平。

對此,北京鼎臣醫藥咨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表示,華潤醫療之前收購的醫院大多為點狀形式呈現,此次與鳳凰醫療牽手可以實現資源的合理布局,由點連成線,再由線構成面,實現全國性的戰略布局,有利於其未來的發展。

此外,對於此次合作的前景,華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非常看好。“華潤集團一直看好大健康產業的前景,近年致力發展華潤醫療,這次與鳳凰醫療的合作是優勢互補、強強聯合,我們將逐步把華潤鳳凰打造成為華潤旗下大健康產業的重要平台。希望可以共同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知名醫療健康企業集團。”該負責人說道。

然而在清華大學醫療管理研究中心、對外經貿大學中國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曹健看來,雖然華潤鳳凰實現了全國性戰略布局,也在床位數量上具有一定的優勢,但優質醫院相對較少。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其醫療總收入並不與其規模相匹配。從公佈的數據來看,華潤醫療6000張床位2015年醫療總收入為24.1億元,平均每張床位年收入為40萬元,這一水平僅相當於2014年全國2萬多家醫療機構的平均水平。因此,華潤鳳凰誕生後的發展依然面臨著挑戰。 

融合最為關鍵

“華潤醫療之前的收購主要目的在於將盤子做大,收購標的大多為公立醫院,然而想要通過公立醫院來實現盈利卻有一定的困難。鳳凰醫療為民營資本,盈利能力相對來說強一點,與鳳凰醫療牽手能夠優化華潤醫療的醫療機構資源,將自身盤子做大。”史立臣坦言。

而華潤醫療國有資產的身份對於鳳凰醫療來說更有吸引力。鳳凰醫療2015年財報發展戰略中提到,該公司將充分發揮集團醫院經營管理優勢,把握深化醫改政策機遇,在該集團已有優質資源及豐富醫改經驗基礎上,進一步向全京津冀地區擴展該集團醫院管理網絡,借助資本平台優勢,通過多種創新合作模式在廣度和深度上進一步參與各類公立醫院改革,加速對產業核心資源的投資與控制,建立京津冀一體化大型醫療健康產業集團。

在鳳凰醫療的規劃中可以明顯看到該企業對於公立醫院改革具有濃厚的興趣。對此,華潤醫療方面也表示,華潤鳳凰將充分發揮雙方在醫院營運和產業投資領域的經驗和資源,在中國醫療改革的大環境下,積極參與公立醫院改革。

“未來醫療結構混合制改革是大趨勢,鳳凰醫療與華潤醫療的結合能夠在一些項目上獲得國家政策的支持,對業績的提升能夠帶來一定的幫助。”史立臣談道。

雖然華潤鳳凰的誕生實現了全國的戰略布局,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夠享受國家政策的支持從而帶來業績的上升,但華潤鳳凰依然面臨著挑戰。鳳凰醫療為民營資本,其核心是效益與效率的結合,而作為國有資產的華潤醫療來說更在乎的是盤子大小。因此在史立臣看來,華潤鳳凰誕生後其內部管理機制的融合成為其面臨的主要問題。除此之外,品牌的塑造也成為華潤鳳凰面臨的挑戰之一。

對此,曹健也給予了一定的肯定,“華潤鳳凰誕生後,管理運營將成為其最大的挑戰,其次是如何提升患者滿意度。”曹健說。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