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2016改善醫療服務行動 衛計委發布10大工作重點

【2016-04-20 中國數字醫療網】

4月20日,《2016年深入落實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重點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通過國家衛生計生委官網站正式對外發佈,其在鞏固2015年改善醫療服務成果的基礎上,明確了2016年繼續深入落實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的工作重點。

深入落實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的工作範圍主要包括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重點為城市大型三級醫院。工作的重點內容是繼續落實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2016年重點做好預約診療、日間手術、醫療質量、信息推送、結算服務、藥事服務、急診急救、優質護理、中醫醫療、人文關懷10項工作,努力提升醫療服務水平,改善人民群看病就醫感受。

1.全面實施預約診療。三級醫院全面實施預約診療服務,不斷提高預約診療率,有效分流患者,改善患者就醫體驗。一是提供多種預約診療方式。通過網絡、電話、窗口、診間、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等多種方式、多種途徑,為患者提供便捷的預約診療服務,患者預約就診更為方便。二是實現分時段預約。合理安排預約患者就診時間,在"預約優先"的基礎上,通過精細測算就診時間,不斷提升預約就診的精確度,爭取預約時間精確到小時,預約患者候診時間得到有效縮短。三是探索開展實名制預約診療。加強身份識別,逐步實施註冊式管理,有效加強號源管理,遏制倒賣號源現象,患者掛號體驗有效改善。四是加強複診患者預約管理。提供便捷的診間預約、複診預約途徑,合理安排複診患者就診時間,實現與首診預約患者錯峰就診,提高預約診療效率。

2.逐步推行日間手術。三級醫院逐步推行日間手術,優化診療服務流程,提高醫療服務效率,在保障醫療質量與安全的前提下,為患者提供高效的日間手術服務,緩解患者"住院難"和"手術難"問題。一是主動公開日間手術病種和術式清單,為患者提供公開、透明的日間手術信息。堅持患者自願原則,在患者知情同意情況下,為患者實施日間手術。加強對患者健康知識宣傳,引導患者逐步接受日間手術模式。二是理順內部業務流程。為開展日間手術提供必要的設備設施、人力與物力支持,探索建立日間手術中心,統籌調配醫療資源,完善相關管理制度,優化患者就診流程,提高醫療資源利用效率。三是以醫聯體為切入點,銜接分級診療制度。在醫聯體內部形成三級醫院與二級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分工協作機制,建立術後患者隨訪制度,指導下級醫療機構做好患者術後康複,並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通日間手術綠色通道,逐步形成"手術在醫院,康複在社區"的"急慢分治、上下聯動"分級診療模式。我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專項工作方案。

3.持續改善醫療質量。緊緊圍繞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要求,開展提升醫療質量專項活動。在完善醫療服務體系和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工作中,以強化重點病種及醫療技術質量管理和費效比控制、加強平台專業醫療質量管理與控制、推行疾病分級診療過程中醫療質量連續化管理、加強日間手術質量管理和逐步提升基層醫療質量安全水平為重點,進一步建立完善醫療質量管理與控制長效工作機制,落實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創新醫療質量持續改進方式方法,形成政府監管、機構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的多元共治新格局,提升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維護人民群健康權益。具體實施方案另行下發。

4.多種形式信息推送。加強信息化建設,通過新媒體、微平台、手機信息、電話等途徑提供診療信息推送服務,患者獲取信息更加公開、透明。對門診等候、預約診療的患者提供就診相關信息,對接受特殊檢查、特殊治療和手術前後的患者提供圍手術期診療相關信息。推廣利用微信、短信等形式向患者提示異常檢查檢驗結果信息。在保障患者隱私的前提下,通過自助打印、手機信息、電話告知、網絡查詢等多種形式,為患者提供檢查檢驗結果,以及就診項目、藥品、單價、總費用等查詢服務。

5.費用結算方便快捷。一是優化費用結算流程。做好入、出院手續辦理及結算時間預約安排,減少患者等候。為住院患者提供床旁、護士站、結算窗口等不同出院費用結算途徑,逐步提升床旁結算比例。加強部門協調,爭取醫保等部門支持,在醫保實時結算的基礎上,逐步實現患者繳納自付部分費用即可辦理入出院手續,患者入出院更加便捷。二是提供便捷結算支付方式。探索使用就診卡預存、銀聯等多種支付方式,通過診室內記賬、診間結算、手機等移動設備支付醫療費用,減少患者排隊繳費次數,縮短排隊等候時間,患者結算更為便捷。

6.藥事服務保障安全。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強合理用藥指導。通過多媒體、人工窗口等多種渠道,為患者提供合理用藥指導,患者用藥更加安全。探索提供自助查詢機、微信平台等多種方式,掃描藥品條形碼或者二維碼等即可查詢藥品用法、用量、使用注意事項等信息,指導患者合理用藥。在取藥窗口、門診大廳等區域設置各種類型多媒體設備,使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加強合理用藥宣傳。

7.急診急救無縫銜接。急救中心(站)要充分發揮在院前醫療急救工作中的指揮和調度作用,合理調派救護車,強化院前急救快速反應,縮短急救反應時間。規範醫療急救行為,嚴格按照"就近、就急、滿足專業需要、兼顧患者意願"原則轉運患者。醫院要加強急診力量,提高急診服務能力。接診醫院要為院前急救開通綠色通道,並加強院內急診與院前急救的醫療信息共享與醫療服務銜接,實現無縫銜接,不推諉、拒診急診患者。

8.深入推進優質護理。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繼續深化"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落實責任制整體護理,持續改善護理服務。護士運用專業知識和技能為群提供醫學照顧、病情觀察、健康指導、慢病管理、康複促進、心理護理等服務,體現人文關懷和護理專業內涵,不斷提高護理質量。同時,醫療機構要根據功能定位、服務半徑、床位規模、臨床工作量等科學合理配置護士人力,滿足臨床工作需求。普通病房護士總數與實際開放床位比不低於0.4:1;非住院部門要根據患者診療量、手術量等合理配置護士,保障護理質量和醫療安全。

9.發揮中醫特色優勢。中醫醫療機構要積極推進中醫診療模式創新,探索建立符合中醫學術特點、有利於發揮中醫特色優勢和提高中醫臨床療效、方便群看病就醫的中醫綜合治療、多專業聯合診療等模式。醫療機構要提高中醫藥服務能力,充分發揮中醫藥在疾病防治中的作用,加強中醫臨床科室和中藥房建設,滿足患者中醫醫療服務需求;鼓勵根據中醫診療特點優化診療服務流程,縮短患者取藥等環節等候時間;鼓勵為患者提供中藥個體化用藥加工等個性化服務。

10.構建和諧醫患關係。大力推動醫院文化建設,以多種形式開展健康教育和風險溝通等,發揮醫院文化對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引導作用。提高醫務人員對醫患溝通和人文關懷重要性的認識,加強醫務人員人文教育和培訓,提高溝通能力和服務意識。及時瞭解患者心理需求和變化,做好宣教、解釋和溝通。針對兒童、產婦、重大慢性病住院患者建立健全醫患溝通機制,提供專科特色的社工和志願者服務,增強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相關服務,充分發揮社工和志願者在醫患溝通中的橋樑和紐帶作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