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實施「全面二孩」北京分娩量暴增 床位、人力資源告急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6-04-22   新健康  記者王宇  報導 】

“我們預測今年分娩量最高也不會超過36萬,但上個月數據出來後都沒想到。我們已緊急上報給北京市衛計委,目前衛計委正在積極推動各項政策出台。”

“全面二孩”將使北京市2016年的分娩量達到歷史新高。

最新數據顯示,北京市社區孕產婦建冊數在3月單月內即高達38388人,是2014年5月北京實施孕產婦“先建冊、後建檔”政策實施以來,單月建冊量首次突破3萬的月份。據預測,北京市全年分娩量或將超過40萬。

在近日召開的“2016年北京婦產科專業學術年會上”上,多位婦產專家預計,這一迅猛增長趨勢將至少維持10年。

面對突如其來的高分娩量、高危量,北京市在床位、人員等幾乎所有孕產資源上全面告急。

據悉,為應對即將到來的挑戰,政府將緊急出台系列新政。 

歷史新高

北京市2016年的分娩量超出了政府預測。

“我們預測今年分娩量最高也不會超過36萬,但上個月數據出來後都沒想到。我們已緊急上報給北京市衛計委,目前衛計委正在積極推動各項政策出台。”近日,北京婦產醫院劉凱波教授在“2016年北京婦產科專業學術年會上”表示。

與會專家認為,今年北京市的分娩壓力尤其大,但這一趨勢從十多年前即已顯現。從2004年開始,北京市的分娩量從10萬一路增長至2014年的25萬,平均年增幅10%。

但持續增長遠未結束。據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教授翟振武的“新生人口變化趨勢研究”,未來十年,北京市將持續保持高分娩水平。

出於計劃生育政策的影響和生肖喜好的疊加影響,劉凱波預計,2019年才是真正的生育高峰。

“由於計劃生育政策的實施,1978年前後曾出現過一個生育高峰,2019年正值這一出生人群最後的生育時機,造成70後二胎尾巴、80後二胎、90後一胎疊加效果。此外,2019年的生肖(豬)也是老百姓比較喜好的。”“不要覺得今年熬過去明年就沒事兒了,這種高峰至少持續十年。”劉凱波與翟振武的判斷一致。

分娩量創新高的同時,受“二孩政策”等影響,高危孕婦的數量也將達到歷史高點。官方統計,2014年北京高危因素的發生率為48.1%,2015年上升為53.1%。

在與“全面二孩”有關的高危因素中,糖尿病合併妊娠、妊娠合併慢高以及慢高合併子嫻前期的比例增長明顯。劉凱波分析,這與二孩人群的年齡可能存在關係。

接受過剖宮產手術也是引發孕產高危的因素,北京婦產醫院專家張為遠介紹,從1990年到2000年,北京市剖宮產的比例長期保持在50%以上,高於全國平均的34%比例,更是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14%。

基於上述原因,劉凱波預測:“根據社區建冊情況分析,2016年北京市高危比例將達到60%。”而由此帶來的孕產婦死亡率指標也將承受較大壓力,這一指標已納入政府考核。

2014年,國家衛計委發佈《關於實施婦幼健康優質服務示範工程的通知》,首次將孕產婦死亡率作為婦幼健康核心指標,納入政府目標責任考核。

全國婦幼衛生監測顯示,2014年全國孕產婦死亡率下降至21.7/10萬,較1990年的88.8/10萬下降了75.6%,提前1年實現了聯合國1990年至2015年間產婦死亡率降低四分之三的千年發展目標。但與2013年法國9/10萬、英國8/10萬、日本6/10萬的孕產婦死亡率相比仍有差距。

“孕產婦死亡率已經到極限了,再往下降太難了。”張為遠認為,中國孕產婦基數大,再加上現在的增長趨勢,維持目前的比例已屬不易。“頭胎剖宮產一方面易對二胎造成風險。另外還會拖長平均住院日,對醫療資源服務供給能力造成壓力。”

疲於應戰

“分娩量增加,技術難度也增加,但床位與人員卻嚴重資源短缺。”劉凱波說。

數據顯示,2015年北京市平均每千活產擁有產科床位19.72,比2013年的20.46有所下降。

2014年第四季度,北京的分娩量曾達到過7萬的峰值。“當時我們已經讓產科鉚著勁兒幹了,以目前核定的床位數計算,北京一年能接產的最大分娩量只有27.5萬。”劉凱波認為,與分娩量增加相比,床位數的增加滯後。

床位不足只是產科資源短缺的一方面,機構失衡加劇了這一矛盾。調查顯示,2015年北京三級助產機構每千活產擁有床位數為15.23,二級機構為20.22,一級機構卻高達222.22。孕產婦傾向於擠進三級醫院。

資源短缺的直接後果是過高的床位使用率。據悉,合理的床位使用率為93%,但根據建檔數預測,2016年第三季度,二級助產機構床位使用率最高達到119.8%;三級機構則超過133%。

劉凱波說:“2014年最後一個季度,北京婦產醫院已經達到了近140%的床位周轉,2016年的第四季度,全市三級醫院有可能突破140%,產科狀況非常堪憂。”而在人力資源上,三級助產機構醫生數量不升反降,從2013年的2447下降到2015年的2383。助產士增長也十分緩慢,其中還有30%-40%擁有助產資質者不在產科崗位。

“金眼科,銀外科,累死累活婦產科。”由於生產過程不受時間限制,產科沒有假日。在張為遠和劉凱波看來,工作負擔重、待遇差是導致產科人員匱乏的主要原因。此外,助產士按照護士標準導致晉升難也是崗位缺乏吸引力的重要原因。

“如果沒有足夠的人員配備,增加床位及加快周轉率,會給醫療質量及安全造成極大威脅。”劉凱波說。

更為嚴重的是,未來十年的生育量持續增長將面臨更加嚴重的人員短缺。

從助產機構人員的職稱構成上,北京市出現了高級職稱多於中級多於初級的倒金字塔情況。“這很不正常,原則上應該是金字塔型。擁有較高級職稱的人退休了之後,後繼無人。”

新政將出

為應對即將到來的挑戰,北京市將緊急出台新政。

據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市產科人員有望獲得財政發放的2000元崗位津貼,獎金比2014年提升1.5倍,目前仍在爭取階段。此外,隨著北京醫改方案的公佈,醫療物價調整也有望在年底落地。

此前,北京市衛計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曾表示,衛計委將在提高婦科、兒科工作環境及待遇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通過醫療服務價格調整,提高婦兒科住院的護理費用、床位費、手術費、診療費,同時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增加對醫生的激勵機制,“比如給別的科室撥100塊錢,給婦兒科就要撥120塊錢。”據瞭解,隨著“二孩政策”在各省市的落地,福建、江蘇等地已有向兒科、產科人員發放補貼的先例。

在產科資源上,北京市將進一步增加床位數。據悉,由於每個城區產科面對的壓力不同,並且主要壓力來自中心城區,因此此項工作或由區衛計委協調解決。

不過,簡單增加床位數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專家認為,增加床位的同時,更應注重優化資源配置,否則床位的增加將沒有盡頭。“以北京婦產醫院為例,你加多少床都不夠,永遠人滿為患。”張為遠說。

他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分娩是自然生理過程,如果產婦各項指標正常,凡是有助產資質的人都能幫助她順利分娩。高危妊娠的才應該來三級醫療機構。但現在的情況是,大家都往比較有名的醫院擠,非常不合理。”此前,由於不納入醫保報銷體系,營利性醫療機構的分流效果一直難以提振,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北京愛育華婦兒醫院獲悉,北京市將出台政府購買服務政策,逐步將營利性醫療機構納入其中,愛育華婦兒醫院將成為第一批醫療機構。

在人員支持上,與會者透露,北京市將在產科人員的晉升條件上給予傾斜:同等情況下優先考慮產科人員的晉升;推動設立助產士專項職稱,穩定助產士隊伍。

除了鼓勵性措施,北京市還將推出部分限制性甚至懲罰性規定。

如,婦產科人員晉升,要求有一半時間在產科輪轉;針對助產士不回流助產崗位的情況,吊銷助產資質;重點監察拿預約條建檔的情況;制定對高危孕婦的規範管理策略;嚴格執行高危分級管理,尤其是普通民營機構和二級助產機構;加強產科門診的建設和轉會診的規範性;進一步提高三級助產機構以及區級搶救中心接診高危的比例等。

“原來三級機構接診高危的比例為60%,現在我們要求達到80%以上。”劉凱波說。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