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防等級技術投入 陽明大學開發乾眼症熱影像診斷

【台灣立報  2016-04-22   要聞 記者劉仲書  報導 】

科技部20日舉辦記者會,展示由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江惠華、亞東醫院副院長張淑雯、漢唐集成公司所共同開發的「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診斷系統」,可以非接觸式來診斷乾眼症,該系統獲得創新醫療器材研發與臨床驗證成果。

乾眼症症狀包括眼睛乾澀、異物感、痛灼、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敏感等,嚴重者眼睛會充血、腫、角膜上皮破皮等,長期則會造成角結膜病變,影響視力。乾眼症的患者以中高年齡者居多,佔人口比率約10%至15%。

「其實可能高達85%的人都有乾眼症。

科技部工程司司長廖婉君說,長時間使用電腦、滑手機、處在冷氣房、藥物影響,都可能會造成乾眼症。而傳統檢驗乾眼症的方式是以「淚液試紙」放在眼瞼5分鐘,看淚液分泌量,而測量淚膜穩定性時,則使用螢光劑染色,不是造成不適感,就是接受度不高。

漢唐與陽明針對此技術已合作長達10 年,而近3年則結合亞東醫院臨床試驗。江惠華說,以熱像儀來偵測眼部放射溫度數在小數點以下兩位數的熱像差,再透過電腦演算,可以精準看出眼部淚液與淚膜狀況。

淚水蒸發太快與分泌不足是乾眼症的主因,淚膜表面有油脂層,若不夠穩定則張開眼睛後1、2秒內就會破,造成淚水蒸發過快,進而感到乾澀。

江惠華說,如忠烈祠衛兵都不眨眼,淚膜破裂成常態,相當辛苦。

此案科技部投入的經費不多,僅300 萬元。廖婉君說:「但後來引發的產業效應非常大,這個技術在目前市場上沒有競爭者,是領先全球的。」江惠華表示,這是以國防等級的熱成像技術應用到民生醫療,目前已取得台、美上市許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