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國FDA批准特定染色體異常的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新藥

【生策會編譯】

美國FDA於4月11日批准Venclexta(venetoclax)治療既往已接受過治療的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患者,此類患者的染色體17p發現有異常缺失。Venclexta是美國FDA第一個批准以B細胞淋巴瘤2(BCL-2)蛋白質為標靶的治療藥物,BCL-2蛋白會促進癌細胞的生成,在許多CLL患者身上都發現其過度表現。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統計,CLL是成人中最常見的白血病類型之一,每年約有15,000個新確診病例。CLL的特點是不正常淋巴細胞(白血球的一種)的逐步性累積。染色體17p的功能是抑制癌細胞生長,而CLL的病患被發現有17p部份片段的缺失。未經治療的CLL患者約有近10%被發現這種類型染色體異常,而復發CLL患者中大約有20%的異常率。

「這些患者現在有一種全新的標靶治療方式,可對維持腫瘤細胞活性的蛋白質進行抑制」。美國FDA藥物評價和研究中心血液學和腫瘤學產品主任Richard Pazdur說「對於某些在治療方面尚未獲得良好功效的CLL患者,Venclexta可能為他們的特殊狀況提供了一個新選擇。」

Venclexta的療效評估在一項單臂臨床試驗展開,試驗對象包括106位17p基因缺失且既往已接受過治療的CLL病患。試驗參與者每天口服Venclexta,起始劑量20毫克,五週後增至400 毫克。試驗結果顯示,80%的受試者獲得癌症的完全或部分緩解。

患者可由美國FDA許可的伴隨診斷試劑套組Vysis CLL FISH probe kit,確認是否為17p基因缺失,確定後患者依指示每日服用Venclexta。

Venclexta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白血球數目減少(嗜中性白血球低下)、腹瀉、噁心、貧血、上呼吸道感染、血小板過低(血小板減少症)和疲勞。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肺炎、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合併高體溫、發燒、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autoimmune hemolytic anemia)和腫瘤溶解症候群(tumor lysis syndrome)所引發的代謝異常。患者服用Venclexta期間不可使用活性減毒疫苗(live attenuated vaccines)。

美國FDA將Venclexta核定為突破性療法,給予優先審理資格,並加快審理這件申請案。這些獨特的程序目的在促進並加速潛力藥物的開發和審查,造福罹患重大或致命疾病的患者。Venclexta還獲認定為孤兒藥,其提供獎賞措施來協助和鼓勵罕見疾病藥物的開發,例如減稅、使用者費用減免和資格專屬排他權。

Venclexta由位於伊利諾州的艾伯維公司生產製造,並透過艾伯維和南舊金山的Genentech公司銷售。試劑套組Vysis CLL FISH probe kit則是由伊利諾州的亞培製造生產。

資料來源:美國FDA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