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創源拼台灣第一 建置多基因測序平台

【蘋果日報 2016-04-26記者江俞庭 】

訊聯(1784)旗下基因檢測廠創源(4160)與諾華合作自體發炎疾病(Cryopyrin)患者基因檢測有成,創源執行長蔡政憲表示,今年將持續與諾華等藥廠合作,要在3年內,針對10項自體發炎疾病進行伴隨式診斷,在台建置首個多基因測序平台。

力推伴隨式診斷 

另外,安克生醫(4188)也宣布,器官組織病變檢測通過歐盟上市許可,除應用於肝纖維化外,也可應用於其他組織器官的病變檢測。

精準醫療領域中,以新藥開發結合伴隨式診斷的多元合作模式最受矚目,據美官方規定,新藥核准前需發展伴隨式診斷(Companion Diagnostics),以降低用藥風險,協助病患達到精準治療效果。

蔡政憲說,5年前受諾華委託,在台檢測Cryopyrin患者基因對藥物的適應性,達減緩發病的效益,諾華更於去年得到健保給付,未來3年要在台灣建立基因測序平台,盡早找到適合藥物對症下藥,也將拓展海外市場。

創源主要的營收來源來自體外檢測,目前唐氏症檢測已有25%來自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技術,今年底目標要達30%。創源去年每股虧損0.54元,法人估,今年虧損幅度可望縮小。

另外,安克生醫總經理陳正剛表示,器官組織病變檢測獲歐盟上市許可,初期將應用於肝纖維化的早期檢測,可突破現階段肝纖維化依賴侵略性切片檢查,難以早期診斷的困境。

安克生醫董事長李成家則強調,旗下的高階醫材軟體,包括已上市的「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偵測診斷」,及肝癌檢測產品,皆屬於非侵入性產品。

製藥廠永昕(4726)則與合作夥伴荷商Biosana Pharma攜手,啟動生物藥新製程-3C連續式製程(Triple C Technology),可望降低生物藥品的開發成本及上市後的單位製造成本。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