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創源與國際藥廠繼通過健保給付新藥後再攜手合作

精準醫學翻轉生命 伴隨式診斷成主流

【2016-04-26  新聞稿 訊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當精準醫學開始納入各國生技醫療發展政策,伴隨式診斷(Companion Diagnosis)也成為全球醫療產業發展不容忽視的一大趨勢。創源生技(TW-4160)發展伴隨式診斷多年,近幾年來接受國際藥廠諾華公司委託,進行自體發炎疾病CAPS患者基因檢測的藥物適應性,經過五年的努力,不但精確診斷出此疾病,加上醫師及藥物適切的治療,使病患得以脫離死亡威脅並改善生活品質,基因檢測亦成為該藥品給付之必要條件之一。創源今年將繼續與藥廠及臨床醫師合作,針對10項自體發炎疾病進行伴隨式診斷,期望能為台灣建置第一個自體發炎疾病相關基因高通量測序平台,邁向精準醫學時代的下一個里程碑。 

創源生技執行長蔡政憲指出,目前醫學文獻已證實,自體發炎疾病與基因突變有直接關聯性,因此美國在進行CAPS用藥臨床試驗時,就利用基因檢測篩檢出適當的病患進行測試,97%受試者症狀明顯得到緩解,使解盲後結果在臨床上具有統計的意義,此亦突顯出基因檢測在選擇與基因相關之臨床用藥上有其重要性。創源五年前開始接受國際藥廠諾華公司委託,投入大量研發能量,進行罕見的自體發炎疾病Cryopyrin相關週期性症候群(CAPS)患者適藥性單基因(NLRP3)檢測,所收檢的臨床疑似自體發炎病症案例中,約11.8%被檢測為CAPS相關基因缺陷,2.9%符合用藥。其中一名為2歲幼童,出生後即發病,看遍各科始終找不出原因,各種藥物治療亦不見效益,甚至已影響智力發育,直到基因檢測確認是CAPS嚴重型患者,在注射諾華藥品(Canakinumab)後的24小時內,症狀立刻消退。 

由於有明確的適藥性基因檢測,以及病患家屬分享使用藥物後各項自體發炎等致命症狀改善的經驗,進一步使諾華藥品(Canakinumab) 終於在去年得到健保給付,成為治療 CAPS的新藥,對諾華、創源、醫師、患者及家庭都是令人振奮的消息。蔡政憲指出,臨床診斷確認「具有 NLRP3基因突變」已被列為該藥品給付必要條件之一,說明基因檢測在臨床診斷用藥與醫療保健政策上逐漸受到重視,並能協助將社會資源與醫療花費用在真正需要的病患身上。

蔡政憲強調,在既有臨床疑似自體發炎病症案例中,尚有超過4/5病患未能在目前基因檢測中找到病因,突顯出單基因檢測並無法診斷出所有案例;而事實上,台灣還有許多自體發炎病患,由於缺乏臨床診斷依據或標準,無法及時被發現,至今亦未能獲得適切的醫治。有鑒於這些真實治療案例,及統計顯示大規模多基因檢測之重要性,創源將以這五年所累積的經驗,與諾華及臨床醫師合作,除CAPS外,並擴大進行其他如:Familial Mediterranean Fever (FMF)、Hyper IgD Syndrome (HIDS)、TNF-Receptor Associated Periodic Syndrome (TRAPS)等10項自體發炎疾病基因檢測,預計三年內以高通量快速基因測序法,建置台灣第一個針對自體發炎疾病相關多基因測序平台,一方面可對於臨床疑似發病的患者,提供各項自體發炎基因相關的檢測,儘早找到適合的藥物對症下藥,另一方面可協助醫生及早發現此類疾病風險患者,進行檢測及預防措施,減輕後續病患與家庭的負擔,以及社會醫療成本,真正實現個人化醫療在精準醫學上的貢獻。 

新藥開發結合伴隨式診斷成為生技醫療的一大趨勢,根據國際市場分析指出,全球伴隨式診斷市場預估2019年將會到達56億美金,可見伴隨式診斷未來的需求將會快速成長。創源多年來與藥廠及醫療院所進行的伴隨式診斷,也已逐步展現具體成果,在豐富的國際委託檢測經驗下,同時會積極推向海外市場,以期在全球生技醫療產業鏈中布局發展。

參考資料: 
Cryopyrin相關週期性症候群(cryopyrin−associated periodic syndrome; CAPS)
是一種遺傳性罕見的自體發炎疾病,目前知道其疾病與NLRP3基因的變異導致後續造成IL-1 β的過度產生相關。患者全身上下,包括器官、關節、神經系統等都可能發炎,通常於孩童年齡就發病,症狀為周期性發燒、皮膚紅疹、關節病變、結膜炎、聽覺神經受損或是神經炎等。Canakinumab是一種人類單株抗體,可選擇性與IL-1 β結合,避免後續的發炎反應產生,臨床試驗已證明,基因檢測符合施打Canakinumab藥劑的病患,在接受治療後,可因此減緩病症、改善生活品質。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