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縮短新藥上市時程與成本 台廠一大利多

【台灣蘋果日報 2016-04-27 江俞庭╱台北報導】 

重大進展

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出現重大進展!中國藥監局公告,承認榮總、三總、林口長庚、台大等台灣4家醫院,執行的藥物臨床實驗數據可用於中國藥證申請,將大幅縮短新藥上市時程和節省開發成本,為台灣的新藥廠一大利多。

法人預估,若推動順利,包括F*太景(4157)、懷特(4108)、智擎(4162)、中裕(4147)、寶齡(1760)等台廠,均可望受惠。

宣讀1年多終有進度 

據了解,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自2010年於第6次江陳會簽署以來,遲遲未有具體進展,直到2014年12月,兩岸共同宣讀「兩岸藥物臨床試驗暨審查合作協議」後,才將兩岸各4家醫院納為互認據點。

除台大、榮總、長庚、三總等台灣4家醫院,中國也提交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等4家醫院,納為雙邊臨床實驗機構的互認據點,就此開啟合作契機。

不過,「兩岸藥物臨床試驗暨審查合作協議」宣讀已1年多,中方仍未正式公告,藥監局至昨日才正式宣布,在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的框架下,承認兩岸共8家醫院,做為互認臨床實驗的數據基地,兩岸臨床實驗才有突破性發展。

生策會對此表示,中國公告承認台灣臨床實驗數據,是兩岸臨床合作重要開端,對台灣成為亞太新藥的研發樞紐及臨床實驗中心,可以發揮極大優勢。

  6月將辦業界說明會 

生策會指出,為讓生技產業快速導入新藥案例,以便共同試驗、數據分析,將於6月上旬舉辦業界說明會,以及安排對岸4家醫院專家來台,訂定兩岸CIRB(聯合倫理審查機制)及GCP(藥品優良臨床試驗規範)等相關新藥臨床實驗執行辦法,以便兩岸共同掌握申請步驟、流程。

F*太景董事長暨執行長許明珠表示,對像F*太景這樣在兩岸都有進行臨床實驗的公司而言,是1個好消息,但希望未來兩岸再增加雙方認定醫院數量。

同時審批可加速入市 

許明珠也以旗下產品太捷信為例,若進行規模較大的3期臨床實驗,就需要超過500病人,若是僅限於兩岸8家醫院,恐怕無法招滿。

懷特新藥總經理鄭建新也樂見此進展,過去中國不承認台灣醫院所做的臨床報告,得到中國當地合格醫院重做臨床,相當曠日廢時。

鄭建新說,目前懷特旗下骨寶、糖寶獲美國FDA核准,在台做2期臨床,未來數據整理後,可同時送往台灣、中國FDA審批,不用再到中國當地合格醫院重做臨床,可加速台灣藥品早日進入市場。

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重點 

★簽署時間:

  2010年12月21日,於第6次江陳會中簽署

★生效日:

  2011年6月26日

★主要構想:

.兩岸依國際標準,開放生產、認證、實驗等項目互相承認

.縮短冗長的審核流程,以利台灣新藥在中國上市

★近期發展:

.2014年12月將兩岸各4家醫院,納為雙邊臨床實驗的互認據點

.2016年4月26日中國官方公告,承認台大、榮總、長庚、三總的藥物臨床實驗數據,可用於中國藥證申請

 

  資料來源:生策會、記者整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