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WHA事件解讀一》普世價值是台灣利器

【中國時報 2016-05-10 時論廣場 蘇益仁(作者為南台科技大學生科系講座教授)】

自從1972年台灣退出聯合國後,台灣也同時退出幾個與防疫及衛生相關的世界級組織,如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使台灣在醫療衛生、防疫及疫苗的調配上幾乎與世隔絕。影響所及,台灣的公共衛生人才培育及衛生體系受到很大影響。

直到2003年SARS發生,台灣受到重創,大家方才驚醒。世衛有鑒於台灣在防疫上的孤立及努力,在2005年主動提出「國際衛生條例」(IHR)的修正,參與成員不再以「國」為標準,讓全世界所有地區能受到一致性的關照。此一標準即是所謂的「普世價值」精神,也才有後來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大會。今年WHA的邀請函所提及的2758號決議文,其實並不符合IHR的「普世價值」精神,我方應可據理力爭。

我個人自從2003年1月以來參加了4次在WHO總部的專家會議,2003年1月那一次是由瑞士外科協會的「借牌」身分,溜進WHO參觀執委會的運作,也聽了幹事長BRUNTLAND的演講,印象深刻,但因非正式出席,頗為台灣醫界的處境感慨萬千,頗有「台灣人的悲哀」之感。

2003年SARS爆發,WHO特別在吉隆坡舉辦大會,台灣受邀,我以疾病管制局局長身分率團參加,受到大會熱烈歡迎,原因是中國大陸是SARS肇始地,受到全球圍剿,亞洲各國期待台灣提供經驗並發聲。當時WHO希望派調查團到大陸視察SARS疫情,但中國一開始拒絕,當天下午WHO立刻宣布將台灣從旅遊警示區除名,明顯偏向台灣,中國大陸受到壓力後退讓,1周後同意WHO調查團進入。

當天晚上,WHO主動邀請台灣主辦大會晚宴,世衛高層帶團前來,各國代表也都熱情出席,當時反而我外交部駐馬來西亞代表無法相信台灣竟會受到如此禮遇。台灣終究以醫療實力突破了外交困境。我在隨後的幾年間參加了兩次流感專家會議,與世界各國專家共聚一堂,討論病毒株的演變及疫苗開發等問題,收穫良多,也打開了我全球防疫及學術研究的眼界。

此次台灣參加WHA,雖然中國大陸又施小伎倆,加註「一中原則」,但直接由WHO發出邀請函,其實是比2003年SARS大會時,將台灣邀請函另加上一張中國封頁好多了。這次雖然邀請函上提及2758號決議文,但世衛組織其實是一個政治性不強的國際組織,而且大多數與會國家對台灣都相當友善。

邀請函既已發出,蔡政府也決定派員參加,到大會現場最壞的情況,就是報到時主辦單位要求我方認可2758號決議文,我方代表團自然必須備妥方案,適時表達台灣的主權立場。IHR的「普世價值」精神就是我們的利器。依我多年的經驗,如果不涉及承認2758號決議文一事,僅只要求更改名牌的名稱,若代表團向WHA幹事處反映,應不會受到拒絕。

台灣應正面看待參與WHA一事,以台灣醫療實力向世界各地的人民伸出援手,對國際做出貢獻,自然會得到尊重。(作者為南台科技大學生科系講座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