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資收購先正達案 美農業部加入嚴審

【自由時報  2016-05-18  盧永山】

根據「路透」報導,美國農業部已同意加入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審核中國國企中國化工以四三○億美元併購瑞士農化大廠先正達(Syngenta)的交易案,預期該交易案將受到更嚴格審查。

美國農業部決定加入審查行列,是因今年三月以愛荷華州共和黨籍參議員葛拉斯里(Charles Grassley)為首的跨黨派國會議員,聯名致函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要求讓美國農業部也參與審查,仔細評估該交易案對美國國內食品安全可能產生的衝擊。

由路傑克擔任主席的CFIUS,負責審查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交易案,成員包括美國財政部、國土安全部、國防部等十六個政府機構,並不包括美國農業部。

儘管美國農業部不在CFIUS內,但過去曾有參與審查交易案的先例;二○一三年五月,中國雙匯集團斥資七十一億美元收購美國最大豬肉加工業者Smithfield Foods,美國農業部就曾參與CFIUS的審查,這筆交易案後來獲得批准。

先正達是在今年二月與中國化工達成合併協議,交易金額達四三○億美元,是中國企業史上最大海外併購規模;先正達表示,儘管與中國化工的交易案,在實質審查後,並未發現明顯的國家安全疑慮,仍將主動向CFIUS申報。

先正達的美國總部位於北卡羅萊納州,有近四分之一的營收來自於北美市場,且生技部門設在美國,在美國多個州設有廠房;外界質疑,中國併購先正達,目的是為了取得先正達的基改技術,以確保糧食安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