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商搶攻十三五 聚焦環保長照 規畫下月報國務院 電動車、生技、高端材料也是重點

【旺報  2016-05-19  王揚宇】

今年是大陸「十三五」規畫開局年,面對經濟成長持續下行,發展精準醫療、智慧製造等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不僅肩負新經濟成長動力的重任,也是邁向製造大國的必經過程。據悉,相關規畫可望6月底上報國務院,對台商來說,綠色生態、高齡照顧等產業或有重要商機,但要當心地雷與陷阱。

瞄準附加值高產業

《中國證券報》報導,大陸《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十三五」發展規畫》(以下簡稱《規畫》),有望在6月底前上報國務院,相關內容或可從「十三五」規畫綱要中看出端倪,例如其中提到要支持新能源汽車、生物技術、高端裝備與材料等產業發展,大力推動先進半導體、機器人、智慧系統等領域創新和產業化,使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大陸國內生產毛額比重達15%等。

市場表現來看,這些戰略性新興產業在第1季的表現不俗。大陸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長張衛華說,包括節能環保產業、新能源汽車在內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年成長率達10%,而3月分戰略性新興產業採購經理指數(EPMI)為64.3%,比上個周期上升4.2個百分點。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指出,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是龐大的系統工程,特別是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因此要發展技術密集型、附加值高的新興產業,才能使供給適應需求的變化,化解產能過剩等問題。

台商揪團當心地雷

此外,針對大陸「十三五」規畫議題,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認為,十三五跟過去的十一五、十二五有所不同,十三五要把過去不重視、不正常的事情拉平,「對大陸來說會是辛苦的5年」,台商也要小心地雷和陷阱。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大陸研究組資深總監陳子昂說,「十三五」的核心之一是要改善人民生活,推動「互聯網+」是過去所沒有的,對於這個部分,台商在「互聯網+綠色生態」、「互聯網+高齡照顧」等方面經驗豐富,有競爭實力也是商機,而在大陸企業實力崛起等情況下,台商應拋棄過去單打獨鬥方式,組聯合艦隊搶商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