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陸拚人工智慧 3年規模5千億 2022年複合成長率估逾50% 遠超全球

【旺報  2016-05-24  許昌平】

人工智慧系統,是目前全球主要科技大廠全力投入的項目,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央網信辦制定《「互聯網+」人工智慧三年行動實施方案》(下稱《方案》),將在重點領域培育若干全球領先的人工智慧骨幹企業,形成千億人民幣(約5千億台幣)的人工智慧市場應用規模。

今年3月,GOOGLE的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以4比1的比數,擊敗職業圍棋九段棋士,完美演繹人工智慧的精華。據美國研究機構BCC RESEARCH調查,全球人工智慧市場產值預估在2022年達到422億美元的規模,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達20%。艾瑞諮詢預估,中國人工智慧到2022年年複合成長率將超過50%,遠超全球增成長率。

推進智慧產品創新

23日,據發改委網站公布的《方案》指出,到2018年,將打造人工智慧基礎資源與創新平台,人工智慧產業體系、創新服務體系、標準化體系,基礎核心技術有所突破,在重點領域培育若干全球領先的人工智慧骨幹企業,形成千億人民幣的人工智慧市場應用規模。

《方案》提出幾點作法,一是培育發展人工智慧新興產業;重點工程包括:核心技術研發與產業化工程,基礎資源公共服務平台工程。二是推進重點領域智慧產品創新;重點工程包括:智慧家居示範工程、智慧汽車研發與產業化工程、智慧無人系統應用工程、智慧安防推廣工程。三是提升終端產品智慧化水平;重點工程包括:智慧可穿戴設備發展工程、智慧機器人研發與應用工程等。

企業嗅商機紛進駐

大陸證券時報網指出,在廣義的人工智慧應用領域,智慧醫療、智慧家居、無人機、機器人等相關概念越來越火熱,聰明的資本已嗅到了其中商機。

今年4月,大陸創投機構STAR VC宣布投資「深度學習」,比企業商湯科技快一步進駐人工智慧領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