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細胞研究》躋身國際一流期刊 美湯森路透研究報告證實:其被引用指數穩居亞太生命科學類學術期刊第一

[解放日報  2016-06-20記者黃海華 ]

  近日,美國湯森路透2015年度刊引證報告(JCR)顯示,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細胞研究》影響因子提升至14.812,超過《自然》和《細胞》的兩份子刊,穩居亞太地區生命科學類學術期刊第一。

  10年前,《細胞研究》 的影響因子只有3.426。影響因子是目前國際上通行的一項客觀的期刊評價指標,即期刊前兩年發表的論文在統計當年被引用的總次數除以該期刊在前兩年內發表的論文總數。這樣的跨越式發展,《細胞研究》是怎麼做到的?

  真正服務于科研和科學家

  “坦白說,我在美國從未聽說過這份期刊。”2006年,時任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細胞》科學編輯的李黨生博士,受時任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院長裴鋼邀請,回國任《細胞研究》常務副主編。

  就在大家以為李黨生要出什麼“狠招”之時,他卻花大量時間和精力幫著國內科學家在其他國際頂尖期刊上發表文章。《細胞研究》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所與中國細胞生物學學會主辦,他先從身邊的課題組長做起。李黨生深諳這些國際頂尖期刊選擇稿件的標準,他耐心地提建議,包括如何組織文章架構,如何應對審稿意見,不同層次的期刊需要怎樣的實驗設計等。不少課題組長在他的幫助下發表了文章,“欠”下了編輯部人情。

  2007年2月7日,《細胞研究》在線出版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與細胞所陳正軍課題組關於DNA修復的一篇原創性論文。這是一篇相當于《細胞》子刊水平的文章,因審稿受到不公正對待,未能得以發表。李黨生一得到消息就主動和陳正軍研究員聯繫,將這篇優秀的論文在《細胞研究》上發表。李黨生還承諾,要將這篇文章推薦到國際知名期刊上進行點評。果然,文章發表後得到《細胞》和《自然細胞生物學》的同時點評,如此一來,這篇文章獲得了比發表在國外大刊上更多的關注。

  編輯部可提供優質快速審稿

  隨著巴西奧運會臨近,寨卡病毒成了熱詞。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神經所研究員羅振革和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員秦成峰,合作的關於寨卡病毒的垂直傳播以及對子代動物腦發育的論文4月24日投到 《細胞研究》,三天後就接到編輯部審稿意見,5月13日上網。就在同一星期,國外類似論文發表在《自然》和《細胞·幹細胞》上。

  刊登如此高水平的論文,正得益于編輯部建立的“快速通道”。對於一些有高度創新性的原創成果,學術水平相當于國際頂尖期刊的文章,編輯部可以提供優質快速審稿,最快72小時就可返回審稿意見,經過一定的修改快速發表。值得一提的是,編輯部培養了一支優秀的編輯團隊,包括3個美國留學回來的博士後,去年還引進了一位資深課題組長。

  海外科學家占投稿數量一半

  2013年,《細胞研究》實現中國科技期刊影響因子超過10的歷史性突破。當時的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院長李林擔心,“國際上不少期刊都處於下滑期,不知道這超過10的影響因子能否持久,沒想到這個數字還能一直往上長。”

  如今,《細胞研究》 得到許多科學家的青睞,海外科學家占投稿數量的一半。編輯部面向全世界建了一個專家“蓄水池”,每年有40位國際知名專家參與點評,許多科學家願意放下手頭工作,在關鍵時刻幫期刊快速審稿。

  對於《細胞研究》所創造的科技期刊奇跡,李黨生認為,這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我國整體經濟實力的增強,科研投入的持續增長,給期刊發展營造了很好的環境。沒有負擔輕裝上陣,才有了今天的突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