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優質女性勞力 撐起台灣生技

【自由時報  2016-07-06  記者陳永吉】

今年四月才回台灣接任醣基生醫董事長的中研院院士陳良博昨接受本報獨家採訪時表示,台灣發展生技業現在有十足的條件,除了有懂生技產業的政府外,還有最佳的女性勞力素質,將可創造龐大的就業機會。

生技業難創造就業 是誤解

陳良博認為,台灣IT產業會成功,不是只有李國鼎、張忠謀、施振榮、施崇棠等人,而是台灣有認真、仔細、能吃苦的成千上萬女性勞工,沒有這些女性辛勤的打拚,台灣根本不可能創造IT王國。

對於外界誤解生技業創造不了就業,陳良博不以為然地說,台灣生技產業最需要的就是這些女性勞工,現在台灣生技業缺乏的是第一步,也就是選題、找到對的題目,但接下來第二步、第三步都是需要優質人力,說生技業不能創造就業是完全錯誤。

他指出,在美國,波士頓的生技業創造出幾百萬個就業機會,以大規模的抗體篩選來說,迄今機器仍無法取代人力,而現在需要篩選的抗體不知道還有多少,每個都需要幾千人到一萬個勞工,尤其是認真、仔細的員工,台灣剛好有很多,只是台灣現在還沒有這樣的公司,大家才誤以為生技業無法創造大量的就業。

陳良博還說,台灣現在人力比美國便宜太多,在美國,教授請一個研究助理,一年就要花五萬美元,而台灣人力素質不輸美國,薪資便宜不少,因此美國很多教授都想到台灣做生技,一定能給比IT更高的薪水。

除了優秀的人力素質外,陳良博認為,現在的政府知道生技業要怎麼做,提出的政策方向都非常正確;他透露,每天幾乎都有跟副總統陳建仁聯絡,交換台灣發展生技產業的意見,大家只要再等一下,政府就會有讓人吃驚的政策端出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