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智慧型醫療眼鏡 可減少手術時間

【自由時報  2016-07-19  張聰秋】

智慧型眼鏡大都用於遊戲娛樂,但彰化秀傳醫院和勤益科技大學費時五年,共同開發全台首副用在手術過程的頭戴式智慧眼鏡(見上圖,記者張聰秋攝),醫師戴上後,能在手術台透過智慧眼鏡看見病患組織、骨骼位置,即時擷取與整合病人的術前資料,在手術中即時對照影像資訊,不但能大幅提高手術精準度,並可減少手術時間。

彰化秀傳醫院院長李佩淵說,這副智慧型眼鏡有如醫療儀器的「阿帕契直升機」,透過精良設計,利用MR混合實境技術,同時計算眼鏡的位置跟角度,將X光影像呈現在眼鏡上,一些手術時儀器所呈現的數據同時顯示在醫療眼鏡上。

勤益科大資工系兼任助理教授王民良表示,有了頭戴式的手術眼鏡,醫師可更精準鎖定下刀位置,院方和學校經過不斷修正,去年成功設計出這副智慧型醫療眼鏡,醫院陸續為30多名骨科病患進行手術,動刀位置包含手指、手腕、脊椎、骨盤等處。

這項醫療儀器的先進技術和研究成果,更吸引Discovery頻道節目團隊青睞,花一個多月時間製作「台灣無比精采:醫療精英」特別報導,將於明天(七月廿日)晚間十時首播。

秀傳醫院昨舉行記者會,與會來賓對該副智慧眼鏡可用在微創手術,使手術更精準省時,大表讚賞。資策會資訊長戴豪君說,這是全台首副自主開發設計的醫療工具之一,資策會更將配合經濟部協助國內晶片業者轉型智慧眼鏡產品服務,建構一條龍微型產業鏈。

彰化縣長魏明谷則指出,希望能藉此醫療研發將台灣的醫療推向國際舞台,也讓「疾病走出去,健康走進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