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科技部長楊弘敦︰科研要前進國際市場

【自由時報  2016-08-01 記者吳柏緯、黃以敬╱專訪】

政府大力推動五加二產業計畫所帶動的創新研發成果,科技部長楊弘敦指出,台灣創新研發的視野不該僅侷限在台灣,例如太陽能等綠能技術,必須打開國際市場,才是台灣科研的生存之道。

科學園區須轉型 建立產學媒合平台

面對國內不僅有人才的「學用落差」、還有科研要變成產值的「研用落差」,楊弘敦表示,科技部正在研議,讓國內三大科學園區必須轉型更活化,建立產學媒合的平台,讓優秀科研技術及成果能更直接且快速被產業界所用。

楊弘敦說明,科技部計畫逐步將五大創新產業引進三大科學園區,例如竹科結合生技產業、中科則專攻智慧機械,綠能與航太則在南科發展。不僅可集中推動重點產業,另一目的也是為促進科學園區的轉型活化,並將修改「科學園區管理辦法」,透過調降管理費用、導入研發型科技等吸引新產業進駐。

據統計,每年有上千件產學合作案申請獲科技部補助,但轉化成產值有一段距離。楊弘敦表示,台灣對知識經濟的認識與保障確有不足,社會氛圍也普遍認為研究者不該用研究成果獲利,因此許多研究人員寧願將研究束之高閣。而從產業面而言,許多中小企業仍習慣向國外買技術,一邊不敢給、一邊不想要,加深產學間鴻溝及研用落差。

因此,科技部將利用現有的三大科學園區作為平台,定期邀請學研機構到園區展示專利與技術,促進雙向交流,提升產學媒合效能。

大學教授科研成果創業 擬修法鬆綁

此外,科技部將著手「科技基本法」修法,希望下會期能送到立院,例如鬆綁公立大學教授可以科研成果創業,公立機構技轉的技術股以往就變國有財產,未來或可有處分彈性,鼓勵學者多利用研究成果創造產值。

「將技術成果向外輸出並面向世界的市場,也是台灣科研該走的路。」楊弘敦指出,台灣僅靠國內市場無法生存,因此台灣發展科學技術的戰略,除要解決問題,更要能銷售海外。

例如,過去為解決台灣能源問題,政府推動太陽能產業,如今技術已聞名世界。另外,近日頗受關注的國人自製雄風飛彈,雖礙於政策與法令不得外銷,不過不少國家都曾探詢想買,足見國防科技實力也不容小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