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擴張醫藥財務與產品線 重團隊經驗與合作策略

【DIGITIMES中文網  2016-08-09  鄭斐文】

近年來,隨著亞洲藥物市場崛起,全球新藥研發鏈逐漸轉移,多家跨國藥廠前往亞洲布局,對台灣展現新的合作機會。然而,在這個新藥研發成本偏高的時代,購併、合作研發、授權等研發活動,儼然成為新藥研發公司創造產品價值的關鍵;從市場角度來看,醫藥公司為了拓展全球市場、增強競爭力,跨國合作策略也蔚為主流。

有鑑於此,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講座-醫藥購併私募與國際合作趨勢」,深入剖析醫藥產業購併私募趨勢與國際合作策略規劃。

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會計師指出,將兩岸各四家大型醫院「4+4」列為臨床試驗機構互認據點。未來,台灣新藥公司在申請大陸藥證時,將可減少在兩岸重複執行臨床試驗,縮短新藥上市時程且節省開發成本。智擎及中裕新藥的成功授權,更是近期鼓舞新藥公司的重大案例。

生技製藥產業購併與募資的重要指南

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團隊財務顧問代表潘家涓執行副總經理指出,生技產業IPO件數佔總IPO案件數仍呈成長趨勢。台灣地區生技產業仍積極進入資本市場。

購併合作活動成為快速見效的解決方案之一。潘家涓表示,近期跨國藥廠進行策略性購併的主要誘因分為五大類,包括:全球化、擴大產品組合、企業轉型、改善財務狀況、稅負倒置等。跨國藥廠的策略性購併活動目的仍以產品線擴張為主,財務目的為輔。

醫藥跨國授權合作趨勢與策略

亞獅康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Carl Firth表示,Carl Firth指出近兩年全球購併活動雖持續成長,但從過去一年表現來看,購併並不是解決問題的萬靈丹,因此,預期「研發合作」的模式將會繼續增加。

台灣生技醫藥公司與國際藥廠合作之機會與挑戰

台灣微脂體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葉志鴻表示,中國對跨國醫藥業來說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市場。智擎生技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暨執行長葉常菁表示,台灣新藥公司在與跨國藥廠商談國際合作時,應優先考量產品本身市場競爭力及產品開發目的,其次,配合公司長期營運規劃決定國際合作策略模式,最後,考量合作團隊組成實力是否能有效幫助公司產品開發達到目標效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