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學研究》自體抗體攻擊自己 長庚找出治療機轉

【自由時報  2016-08-18  記者吳亮儀】

「抗伽瑪干擾素」自體抗體疾病是2005年新發現的罕見疾病,這是一種因感染瀰漫性分枝桿菌而引發患者自體免疫反應,導致出現持續高燒、淋巴腫大、骨骼疼痛不堪等症狀,目前台灣有近百人確診罹病,無法根治,只能吃抗生素治標。

長庚大學醫學院和長庚醫院醫療團隊經過5年研究,找到「抗伽瑪干擾素」形成的機制,希望能有助於開發新藥和治療方式。

長庚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顧正崙說,「伽瑪干擾素」是人體原本就有的免疫機制,當一個人感染了「麴菌」類的黴菌時,免疫系統會自然產生抗體要殺死黴菌,但如果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的人卻會出現混淆。

當體內的抗體在攻擊黴菌後,也會攻擊自己的「伽瑪干擾素」,以致殲滅了黴菌後,剩下的抗體卻持續攻擊伽瑪干擾素,因此會讓患者的免疫力被關機,容易不斷遭受像是黴菌和細菌的感染,即出現「抗伽瑪干擾素」自體抗體疾病。

研究團隊利用病人的血液進行體外試管實驗,然後去除掉抗體結合的區域、修改干擾素構造,發現可成功躲避抗體的攻擊,恢復免疫力。

顧正崙說,2012年開始出現大量的「抗伽瑪干擾素」自體抗體疾病病人,全球目前已知有200多例,都集中在東南亞,當中以泰國和台灣最多。

顧正崙說,已經找到機轉方式,他們會設計長得不一樣的伽瑪干擾素,目前經過體外試管實驗已證實能夠避開攻擊,進而活化抗細菌和黴菌的免疫力、改善感染問題。

這項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Nature Medicine》(自然醫學)。

顧正崙說,這項研究已申請專利,希望在未來能開發新藥,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