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四川重慶三大醫藥巨頭攜手闖市場

【北京新浪網  2016-09-12 記者周偉】

      9月10日,四川重慶三大醫藥巨頭——科倫藥業、恩威集團和太極集團負責人第三次聚首四川巴中,參加三強中藥配方顆粒生產等項目集中開工儀式,落地推進中藥配方顆粒項目,並將總投資額由最初的2億元追加至5億元人民幣。

  中國中藥配方顆粒市場目前並未打開,全國僅有6家藥品企業可以「試點生產」,四川重慶兩地僅有四川新綠色藥業拿到了「通行證」。3家在外徘徊的醫藥企業此次加緊進軍中藥配方顆粒市場,就是看到了這片「藍海」即將放開而提前卡位搶佔市場缺口。

 市場廣闊 迎接放開利好

  熱水沖開,患者可像喝速溶咖啡般服用——這便是中藥配方顆粒,也是被產業公認的「金礦」市場,年均成長速度超過50%,擁有萬億級市場空間。

  今年3月1日,中國國家食藥監總局CFDA《中藥配方顆粒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結束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辦法》顯示,配方顆粒的試點限制將被放開——中藥生產企業如要增加中藥配方顆粒生產,只需經過所在地的省級食藥監部門批准,按照《中藥配方顆粒備案管理實施細則》要求,向所在地省級食藥監部門提交備案資料即可。

  「『口子』雖然有望放開,但質量『門檻』卻在提高。」科倫醫貿副總經理張勇表示,《辦法》要求中藥配方顆粒要實現從種植源頭到醫藥使用的全程追蹤、監管等,對生產企業提出了更高要求,「這將大大促進中藥配方顆粒市場質量提升和『中藥現代化』步伐,讓吃中藥像西藥一樣方便。同時,中藥配方顆粒可精準提取藥用成分,把一些中藥副作用成分剔除,使療效更好。」

 「三巨頭」提前布局搶市場

  四川三強中藥公司為科倫藥業、恩威集團和太極集團共同組建,其中,科倫占股51%,太極和恩威分別占股25%、24%。根據規劃,該項目預計將於明年底正式投產。

  「我們希望越快越好,力爭成為許可放開后第1家進入中藥配方顆粒市場的企業。」項目開工儀式上,科倫藥業董事長劉革新代表股東發言。去年11月27日,在巴中食品藥品投資推介洽談會上,雖然《辦法》尚未出台,但這3家企業負責人僅通過短短10分鐘合計,便決定依託巴中豐富的中藥材資源,在巴中設廠聯手進軍中藥配方顆粒市場。

  「如果等到《辦法》正式出台後再行動,我們就喪失了主動和先機。」恩威集團總裁薛永江分析認為,中藥配方顆粒市場成長性好,其產品的方便性正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青睞。「我們首期將推出300—500個中藥品種的顆粒製劑,基本涵蓋中藥常用藥材。保守估計,實施這一項目,5年將實現年銷售額30億元。」「做醫藥企業20多年,我們的觀念都要改變」,劉革新認為,3家企業間有很強的互補性,科倫在醫藥渠道有優勢,太極、恩威在藥店渠道有優勢,在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方面也各有優勢,「我們對合作持開放態度,今後如有主流醫藥企業想進軍這塊市場,我們都願意拿出股份來合作。」劉革新說。

  據透露,該項目僅是這三大醫藥巨頭合作的啟幕,未來他們將考慮建立醫藥戰略發展聯盟,聯合攻關研發新藥,共享市場渠道資源,通過強強聯合,優化藥品供給側,引領醫藥產業良性發展。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