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Genentech非小細胞肺癌新藥獲FDA突破性療法認定

資料來源:https://med.sina.com/article_detail_103_1_12017.html

昨日,羅氏旗下的Genentech公司宣佈該公司研發的新藥Alecensa(alectinib)獲得FDA突破性療法認定,將用於一線治療ALK陽性的非小細胞肺癌(NSCLC)。Alecensa曾於2013年獲得突破性療法認定,用於治療接受Crizotinib療法後症狀繼續惡化的ALK陽性NSCLC患者。此次認定讓Alecensa有望成為治療ALK陽性NSCLC的一線療法中的首選藥物。

肺癌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NSCLC 約占肺癌總數的80%,而且超過60%的患者在發現時已經處於癌症的中晚期,因而5年存活率很低。開發治療NSCLC的創新藥刻不容緩。

Genentech公司研發的Alecensa是一種ALK抑制劑,能夠通過抑制ALK的磷酸化來抑制ALK啟動的信號通路。已有研究表明Alecensa能夠抑制多種含有基因突變的ALK,其中有些突變導致腫瘤細胞對已有的標準療法Crizotinib產生抗性。此外,Alecensa能夠穿過血腦障壁(blood–brain barrier (BBB))進入大腦組織,並且在大腦組織中存留時間長,對轉移到大腦組織中的癌細胞也有顯著的殺傷作用。

正在進行的J-ALEX臨床3期試驗將Alecensa與目前治療NSCLC的標準療法進行了比較。這些患者處於ALK陽性NSCLC的中晚期,並且沒有接受過ALK抑制劑的治療。研究結果發現,與標準療法相比,Alecensa將患者症狀惡化和死亡的風險降低了66%。 與此同時,Alecensa對患者的毒副作用也明顯要少。正是因為Alecensa在J-ALEX試驗中的出色表現,FDA才第二次授予它突破性療法認定,加速它的藥物開發和審查速度,從而儘快將這項療法送到患者手中。

“J-ALEX的試驗結果顯示Alecensa與標準療法Crizotinib相比有更好的療效,”羅氏的醫務長兼全球產品開發負責人Sandra Horning博士說:“FDA第二次授予突破性療法的決定說明FDA認可了Alecensa在療效和安全性上顯著的改善,並認為它能治療那些未接受過ALK抑制劑治療的中晚期ALK陽性NSCLC患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