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醫保目錄調整時隔7年再啓動 高價藥、重大疾病藥有望調入

【每日經濟新聞  2016-10-12 記者謝振宇】

時隔7年,中國醫保目錄調整再啓動。近日,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佈了《2016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徵求意見稿》”),方案計劃於今年年底前完成。新版調入藥品或在2017年上半年落定。

徵求意見稿中提到,醫保目錄調整主要分為藥品調入與調出。在調入方面,高價藥的價格談判從“探索”走向“執行”,准入機制從地方上升到國家層面。此前未更多提及的重大疾病用藥,在《徵求意見稿》中被明確提出。

高價藥和重大疾病用藥有望更多調入目錄,這無疑是重大利好。

創新藥將明顯受益

《徵求意見稿》提出,在調入藥品領域,此次調整將重點考慮臨床價值高的新藥、地方乙類調整增加較多的藥品及重大疾病治療用藥、兒童用藥、急搶救用藥及職業病特殊用藥等。

這次《徵求意見稿》更加明確了新藥概念,過去醫保目錄中主要是以中西藥進行藥品分類,新藥的地位沒有完全確立。此次調整將重點考慮新藥等品類,這與中國近期鼓勵創新藥和重視臨床療效的著眼點一致,“這將是醫藥行業未來幾年的發展趨勢”。此次調整方案領導小組還首次引入中國保監會。有中國業內分析人士認為,這或是商保將逐步介入的信號之一。

高價藥從“探索”到“執行”2009年醫保目錄調整方案中,對高價藥價格談判與准入被描述為“探索藥品談判機制,對一些價格昂貴的治療藥品,研究制定相關政策,進入談判准入的探索”。

7年後,高價藥終於在本次調整方案中從“探索”走向“執行”,高價藥和重大疾病用藥的談判准入從地方上升到國家層面。

《徵求意見稿》明確指出,“對2015年以國家談判方式確定公立醫院集中採購價格的3種藥品,考慮到臨床需求和價格降幅,提請專家重點考慮”,“對臨床必需、療效確切,但價格較為昂貴,按照現有市場價格納入目錄可能給基金帶來一定風險的專利、獨家藥品,咨詢專家確定擬談判藥品備選範圍”。

新的變化還在於,重大疾病用藥有望加入目錄。《徵求意見稿》中提到:以臨床需求和臨床價值為導向的重大疾病用藥概念進入調整方案。

過去醫保目錄囊括的高價藥和重大疾病用藥非常有限,考慮到患者的實際承受能力,大部分情況下只能用療效接近的相對低價藥物代替。藥企花大力氣研發的新藥好藥,因為價格因素不敢開,也是對藥企的一種打擊。

同時醫師認為,由於個人的醫保報銷額度有限,已經在醫保目錄內的高價藥也往往因占比過高或只能報小部分而被患者放棄。

而在醫藥企業與產業層面,此次醫保目錄調整或將推動藥企對藥品市場布局及行銷進行重整。產業人士認為,此次調入與調出藥品所產生的影響有望在一年後逐步顯現。

史立臣在接受採訪時提到,“目前中國國內創新藥、高價藥和重大疾病用藥往往面臨研發成本高、資金壓力大以及投入周期長的困境。但從過去調整醫保目錄的情況來看,直接調入醫保目錄、通過價格談判以及進入優先審評的品種將受益匪淺。”“這次醫改目錄調整一是利於進入目錄的藥品放量,讓研發能力強的藥企走得更遠。二是利於將那些不符合標準、沒有好療效的‘偽先進藥’淘汰出局。”史立臣分析道。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