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智擎胰臟癌藥 歐盟藥證到手 將認列2,500萬美元里程金

【工商時報 2016-10-19  記者杜蕙蓉】

智擎胰臟癌用藥安能得ONIVYDE,歐盟藥證在千呼萬喚中終於到手!除了將儘速在歐洲31個國家上市銷售外,智擎也將可認列2,500萬美元的里程金,約合台幣7.9億元,以目前股本12.24億元來計算,貢獻EPS約為6.45元,若加計上半年的1.2元,今年則是穩賺8元。

率先開啟台灣新藥族群進入高獲利的智擎,目前已順利拿到台灣、美國和歐盟藥證,另外,韓國藥證也已在申請中,如果能順利趕在年底前取得,那麼智擎今年將大賺1.5個股本。

法人表示,歐盟和亞洲藥證對智擎影響深遠,主要是智擎當年和MACK的授權協議,智擎除了可分潤歐洲和亞洲的銷售額外,還有1.3億美元的銷售階段里程碑,此里程金和未來的銷售分潤,都可望帶動智擎未來每年獲利超過1個股本,開創新紀元。

智擎昨(18)日公告,該公司的授權夥伴美國MERRIMACK製藥公司的再授權夥伴SHIRE(前身為BAXALTA)接獲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通知,ONIVYDE加上5-FU/LV合併療法取得上市銷售許可,使用於胰腺癌病人在接受過標準藥物GEMCITABINE失敗後的治療。SHIRE將儘速在歐洲31個國家展開上市銷售。

雖然在7月25日時智擎已公告,ONIVYDETM獲得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所屬之歐盟人體用藥委員會(CHMP),給予胰臟癌二線患者治療的上市許可正面意見,顯示歐盟藥證取得順利成章,不過,由於MERRIMACK之前有重組縮減預算,調整營運策略,導致股價大跌,也讓智擎股價下修,從255元的高價下跌至昨日的226.5元。

法人表示,根據MERRIMACK公布的數據顯示,安能得今年第1、2季銷售各有1,000萬、1,300萬美元,而7、8月銷售推估各有480萬美元及600萬美元水準,市場預估9月約700萬美元,全年銷售額將可望突破5千萬美元。

由於安能得在美國熱銷,將推波其未來在歐洲和亞洲的銷售,加速智擎分拆里程金,挹注未來獲利。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