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國開始茲卡不活化疫苗臨床試驗

【新華社  2016-11-08  記者林小春】

繼今年8月啟動一項茲卡疫苗臨床試驗後,美國科學家7日又宣布啟動另一種茲卡疫苗的一期臨床試驗。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在一份聲明中說,茲卡病毒仍在繼續擴散,對孕婦及其嬰兒尤其不利。“我們迫切需要一種安全、有效的茲卡疫苗,保護人們不被茲卡病毒感染”。

受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資助,美國沃爾特·裡德陸軍研究所當天開始測試一種純化不活化茲卡疫苗的安全性以及它引發人體免疫反應的能力。整項試驗預計將於2018年秋季完成。

這項試驗將招募75名從未接觸過黃病毒屬病毒的健康成年人。除茲卡病毒外,黃病毒屬還包括黃熱病毒、登革病毒、日本腦炎病毒和西尼羅病毒等。

這75人將被隨機分為三組,每組25人。其中一組隔28天注射兩次疫苗或作為安慰劑使用的食鹽水;另兩組在接種茲卡疫苗前,事先接受日本腦炎疫苗或黃熱病疫苗接種,以了解先後接種兩種黃病毒屬疫苗對免疫力的影響。

除這項臨床試驗外,美國還有4項針對這種純化不活化茲卡疫苗的一期臨床試驗將在今年啟動,分別在美國聖路易斯大學醫學院、美屬波多黎各、波士頓一家疫苗研究中心以及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開展。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今年8月啟動一種脫氧核糖核酸(DNA)茲卡疫苗的臨床試驗,研究人員將在新試驗中評估純化不活化茲卡疫苗作為DNA疫苗增強疫苗的效果。

傳統疫苗通常使用不活化病毒的方式研製,這種不活化疫苗含完整的病毒,接種後能引發機體免疫反應,但病毒失去了活性,不會在人體內複制,沒有致病能力。DNA疫苗是用一種相對較新的方式研製,它含有來源於病毒的、被稱為質粒的一小段環狀DNA片斷,被注射到肌肉裡同樣能引起免疫反應。

去年以來,茲卡病毒在巴西等美洲國家持續肆虐。孕婦一旦感染茲卡病毒,可能導致胎兒發育異常,出現小頭症等畸形。目前尚無針對茲卡病毒的有效治療方法和疫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