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集邦:生技併購熱沒退燒

【工商時報  2016-11-11  記者杜蕙蓉】

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集邦科技(TRENDFORCE)和IEK認為對生技業有利,產業仍將延續成長軌道。TRENDFORCE生物科技分析師劉適寧認為,併購熱潮將持續,在精準醫學興起,基因平台大一統逐漸成形下,台灣需挖掘特定疾病領域,結合臨床伴隨式治療找利基。

劉適寧指出,2015年有許多金額龐大的併購案,前十大併購案金額皆超過十億美元,是2007年以來的高峰。從2016年上半年看來,併購案的金額銳減,市場回歸小型併案模式。不過,產業併購力度依舊不減,較小型公司透過買進新技術或合併,仍是營運成長的重要策略。

另外,隨著定序因技術的進步使成本大幅降低,基因專利無效判決更為基因定序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契機。此外,多國大幅投入精準醫療/基因組計畫刺激基因定序產業的蓬勃發展。近年來次世代定序(NGS)儀器與試劑市場,在美國、中國等經濟大國祭出明確精準醫療/基因組計畫國家之需求推動下,預期2019年之後NGS儀器與試劑需求成長平穩。

劉適寧提醒,由於多國投入精準醫療或人類基因組計畫,儘管將帶動次世代定序(NGS)儀器與試劑、基因檢測服務、診斷應用開發等產業相關業者蓬勃發展,但在基因平台大一統逐漸成形中,台灣要尋求利基,則必須透過最佳演算,挖掘特定疾病,例如找出疾病分型標記、預後基因、影響用藥決策基因或族群差異基因等,以結合臨床解決方案和配合藥物的伴隨式診斷,才可望發揮價值。

劉適寧表示,2015年全球藥品市場規模達1兆美元大關,預估2020年市場規模可達1.5兆美元,2015~2020年年複合成長率為6.8%。其中,人口成長與經濟力提升使新興國家藥品市場成長力道強勁,而新興市場的藥品需求重心漸從感染疾病移往非感染性疾病。

醫療器材部分,TRENDFORCE預估2020年全球醫材市場規模可達4,845億美元,2015~2020年年複合成長率為5.3%。在美國健保法案(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施行後,醫材發展逐漸轉往價值導向,更注重切入未滿足醫療需求的核心及降低醫療支出。

雖然川普當選,全球市場忐忑,不過,集邦和IEK都認為,藥廠有藥證廠房認證和品質問題,不是隨便就能搬遷,對產業衝擊較有限,反而是川普沒有要打壓藥價,相對產業發展有利。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