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腎臟病藥代工廠復產 寶齡權利金可進帳

【自由時報  2016-11-22  記者陳永吉】

由寶齡研發的腎臟新藥Nephoxil(拿百磷),授權夥伴Keryx在8月2日宣布暫停生產,但根據Keryx最新公告,第二代工廠(CMO)Patheon已提前獲得FDA的生產核准,預計將於最短時間內恢復正常銷售,消息一出,Keryx近期股價大漲近5成。寶齡表示,拿百磷恢復銷售,將對寶齡權利金收益有正面助益。

由於Keryx的代工生產廠Ferric Citrate產能穩定性不足,導致拿百磷今年8月2日宣布停產,影響寶齡權利金收入;不過,今年10月12日,Keryx已與第二代工廠Patheon簽訂生產合約。10月時,Patheon的商業量產已通過FDA核准,原本預計11月13日通過FDA查廠後,可恢復生產,但因Patheon先前為了進行生產準備,已提前啟動商業量產規模的試產,期間所生產的數量經FDA認可,可直接用於市場銷售,因此原訂月底恢復銷售,可望提前。

寶齡表示,由於生產代工廠為了得到FDA的生產核准,過去幾個月持續不間斷地進行試產,因此,公司提供的API(原料藥)數量以倍數增加,可望直接挹注寶齡營運。

今年上半年,寶齡的授權金收入約9800萬元,包含銷售權利金及原料銷售,以股本6.19億元計算,每股貢獻約1.58元。雖然美國停產將影響權利金收入,但先前生產代工廠產能穩定性不足,大量使用原料,拉抬寶齡的原料銷售,對寶齡的影響沒有預期中的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