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防醫學院胡幼圃特聘教授 獲美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最高榮譽

【風傳媒  2016-12-14  作者焦家卉】

前考試委員、國防醫學院特聘教授胡幼圃,在創新學理研究及新藥研發成果豐碩,受到國際肯定,繼日前獲選為美國藥學科學家學會院士,14日更進一步獲頒發明家最高榮譽「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Fellow of 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將於明年4月6日應邀於美國波士頓甘迺迪總統圖書博物館受奬表揚。

胡幼圃曾任考試委員、世界衛生組織藥物副作用中心顧問、藥政處長及國防醫學院特聘教授,他致力於生技醫藥創新學理研究,所研發的新公式、新測定肝臟功能方法等,已收載入國際廣泛使用的教科書中,依此學理研發的成果,至今已獲得60餘項世界專利。不只如此,許多由他研發的新藥,包括新成份、新長效劑型、無肝毒性肺結核新藥、新無肝毒性止痛劑、新acetaminophen中毒解毒劑、脂肪肝炎用藥等,成效卓著,而其他如新肝功能測定藥品及肝檢驗新法(GSP)等,已為美國FDA以準則(Guidance)推薦使用。

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是國際發明家最重要的榮譽之一,今年所新頒的院士大都來自全球大學學術殿堂和非營利科研機構,歷屆獲獎的院士也有28位獲得諾貝爾獎。此次胡幼圃博士獲獎理由是因為,他的多項傑出發明具體影響了生命品質、經濟發展和社會福祉。此外,在過去幾年,我國也有幾位傑出科學家獲頒此獎,包括中研院院士廖俊智、前院長翁啟惠、院士錢煦、朱經武、林欣榮等人。

胡幼圃博士在擔任衛生署藥政處長期間,草擬了《藥害救濟法》、《罕見疾病防治及藥法》,並在其任內經國會三讀通過、實施,同時也在任內成立了藥害救濟基金會及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在行政工作上也充份發揮了他的創新精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