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元旦新制 300萬人健保費漲

【蘋果日報  2016-12-28  記者邱俊吉】

衛福部昨公布明年元旦起實施多項新制。配合基本工資將調漲,健保投保金額分級表第一級將修訂為兩萬一千零九元,料將影響近三百萬人;住院應自行負擔費用上限也提高,同疾病每次住院最高須自付三萬七千元,全年累計最高須自付六萬兩千元。

最多每月增14元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盧麗玉說,明年元旦基本工資月薪由兩萬零八元漲為兩萬一千零九元,健保第一級月投保金額隨之提高為兩萬一千零九元,全國公民營事業機構受僱員工及眷屬約兩百九十二萬人受影響,每人月增一至十四元保費;另刪除原第二級兩萬零一百元及第三級兩萬一千元,級距調整修正後共分五十級。
盧麗玉也說,因村、里、鄰長是按投保金額分級表第十二級納保,而未聘用員工的專技人員(不包括會計師、律師、建築師、醫師、牙醫師、中醫師),則是其自行舉證的投保金額下限不得低於第六級,所以保費也一併提高。
其中村、里、鄰長將改以投保金額三萬四千八百元申報,影響約五萬人,每人月增保費四十三元;未聘員工的專技人員投保金額則調整為兩萬六千四百元,影響約五千人,每人月增保費五十六至一百一十二元。
此外,住院自行負擔上限目前為單次住院三萬六千元,全年最多繳五萬九千元,明年元旦起將各增一千元、三千元,達三萬七千元、六萬兩千元,雙創歷年新高。章姓粉領族感嘆,新制調整會增加低薪或生病等弱勢負擔,「感覺基本工資漲的錢都被吃掉了。」
明年元旦另有多種藥物將擴增健保給付範圍,例如治肝癌的蕾莎瓦,日後用來治甲狀腺癌也可獲健保給付,還有數種治肝癌、肺積水的特殊新醫材,也將納入健保。

蛇毒血清漲9千

至於遭毒蛇咬傷時可救命的蛇毒血清,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將從目前每瓶七千九百元漲為一萬七千四百五十二元,每瓶增九千五百五十二元,漲價原因是血清工廠規格提升,成本也提高,但健保原就全額給付血清費,民眾不必額外負擔。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