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資誠:台灣生技研發能量高 帶動外資投入

台灣生技產業蓄勢待發,經過多年醞釀,將可預見2017年的蓬勃發展。伴隨精準醫療成為世界醫藥產業主流,台灣第一件基因科技公司-有勁生技即將被英國上市公司Premaitha Health併購的消息也於近日傳出。據報導有勁執行長詹佳翰將接任Premaitha首席科技研發長,足見台灣生技產業研發能力已近成熟。

日前科技部次長裘正健指出,台灣生技業開發的產品很多都是結合大數據、精準醫療等的高階產品,且政府民間都積極鼓勵新創。加上生技新藥條例修正草案已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初審通過,適用家數可望從先前的102家倍增至逾200家,有助產業發展。

事實上,根據法國里昂高商業管理學院與西班牙IESE商學院共同發表的「2016創業投資與私募股權吸引力指數報告」,台灣於世界125個國家中總得分排名第22,並於亞洲排名第4,領先中國大陸、泰國、及印度等國家。負責這份報告的研究團隊評估包括經濟活動、資本市場、租稅、投資人保障、人力資源、社會及創業環境等指標,而台灣在政府租稅獎勵與資本市場活絡方面則優於許多國家。未來生技新藥條例修正案通過,又將有助於吸引更多外國資金來台投資生技新藥產業。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表示,目前櫃買中心生技類股的本益比在全球居領先,今年最高為1月的132.46倍,現階段雖較低,但也還有103.41倍。這也是很多海外企業想來台掛牌的重要原因之一。

然而,生技產業以穩健式的模式成長,依據經濟部投審會截至2016年11月資料顯示,台灣藥品製造業接受海外資金投資每年成長約1%。若能與每年接受海外資金成長10倍以上的電子、資訊等產業進行跨業結盟與整合,將可帶動金源挹注。

曾惠瑾指出,雖然生技產業需要較長的時間,但從產業界觀察,台灣生技研發能量朝氣十足,目前已有70多家新創公司,還有很多海外人士希望回台發展,台灣生技界未來是蠻有機會的。

除了經濟環境因素,科技進展也是國際投資人關心的指標。根據PwC出版「2016全球投資人調查」,有高達67%投資人認為科技進展速度關係到公司發展前景,比起其他因素,更能影響投資意願。一位於英國的買方決策者表示,公司之所以要有先進技術,是因為它能彌補許多其他條件的不足之處。台灣學研單位在醫藥醫材有關的動能持續提升,要有良好的機制協助將研究成果轉移到產業,才能持續保有國內生技公司的國際競爭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