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衛計委:醫療費平均增幅今年將控制在10%以下

【新京報(中國) 2017-01-26  記者李丹丹】

2017年中國大陸公立醫院醫療費用平均成長幅度,將控制在10%以下。同時,衛生計生部門將對醫療機構藥物合理使用情況進行考核排名,考核結果與院長評聘、績效工資核定等掛鉤。

對各地醫藥費增長幅度進行量化管理

在促進合理用藥、降低群眾醫療費用負擔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賀勝對此表示,首先是進一步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取消藥品加成,理順醫療服務價格,落實政府投入責任,加快建立公立醫院補償新機制。

  他表示,對各地醫藥費用增長幅度進行量化管理,並落實到具體醫療機構。2017年,全國公立醫院醫療費用平均成長幅度控制在10%以下。

  2015年公佈資料顯示:從1991年到2013年,中國大陸人均醫療費用的年均成長率為17.49%。如果現有的政策環境不變,預計2015年中國人均醫療費用的年度成長率為14.33~18.24%。

處方醫生不合理用藥將被公告和約談

  去年年末,央視報導了“藥品回扣氾濫”的暗訪節目,引起了軒然大波。節目指出,醫藥代表提成是藥品價格的10%,醫生收的回扣則是藥品價格的30%至40%。

  在回應如何促進合理用藥和降低藥費的問題上,王賀勝表示,公立醫院要全面配備、優先使用基本藥物。落實處方點評制度,落實抗生素、輔助用藥、營養性用藥的跟蹤監控制度。

   他表示,醫療機構將藥品採購使用情況作為院務公開的重要內容,每季度公開藥品價格、用量、藥占比等資訊,對不合理用藥的處方醫生進行公示和約談。衛生計生部門將對醫療機構藥物合理使用情況進行考核排名,考核結果與院長評聘、績效工資核定等掛鉤。

  此外,王賀勝說,將大力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發揮好醫保控費作用。充分發揮各類醫療保險對醫療服務行為、醫藥費用的控制和監督制約作用。同時,充分發揮藥師在合理用藥方面的作用。

回應1 開展網上售藥網下要有實體店

  1月21日,中國國務院印發了《關於第三批取消39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的決定》。其中,“取消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企業(協力廠商平臺除外)審批”引發外界關注。該審批意味著實行了長達十餘年的互聯網藥品交易B證、C證審批或將被取消。

  對於上述舉措,一些業界人士解讀為“意在減少互聯網零售藥品的審批環節”。中國食品藥品管理總局副局長吳湞公開明確,開展網上售藥,網下要有實體店。

  吳湞表示,互聯網和實業加在一起,對於搞活流通、提高效率、方便公眾確實帶來很多好處。不過他強調,藥品是特殊商品,其既要講有效性,也要講安全性。藥品應該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而不是自己隨意去買、隨意去用,否則就會出現一些不良後果甚至藥害事件。

  “在互聯網上銷售藥品,很多國家都採取謹慎態度,並不是完全放開的。”吳湞表示,如果說這種銷售脫離了監管視野,可能會對公眾健康帶來傷害。

  “我們現在強調,銷售藥品網上網下要一致,開展網上售藥網下要有實體店,這樣能做到責權一致,公眾權益能受到保障”。吳湞說,目前有關政策正在調查研究中,也將會出臺意見,大家耐心再等一等。

回應215個兒童藥納入優先審評名單

  近年來,兒童用藥短缺被社會廣泛關注。資料顯示,中國現有3500多種藥品中,專供兒童使用的僅60多種,占總數的1.7%。此外,90%的藥品沒有兒童劑型。

  對此,中國食藥監總局副局長吳湞表示,缺少兒童專用的以及適用兒童用劑型藥品,這個問題在全球普遍存在。

  吳湞表示,短缺藥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能力性短缺,如國內沒有某種藥品上市;第二是結構性短缺。國內有某種藥品,但是出現原料需要進口或者原料供應不夠,造成藥品在相對一段時間內出現短缺;三是價格性短缺。有些藥品市場價格太低、利潤太薄。儘管企業有生產能力,無利可圖,因此企業不生產或少量生產。

  他說,中國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重點圍繞能力性和結構性短缺,採取措施鼓勵某類產品註冊和申報,同時對這類短缺藥加快審評。

  吳湞透露,去年總局發佈的《關於解決藥品註冊申請積壓實行優先審評審批的意見》,將臨床急需、市場短缺的都納入優先審評,同時明確優先審評程式和工作要求。截至2016年底,共發佈了12批155個註冊申請的優先審評目錄,這155個目錄當中包含15個兒童用藥。

回應3國外符合條件的 創新藥可優先審評

  近年來,中國藥品審評積壓量大、審批時間慢屢次被報導。吳湞表示,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對於臨床急需的藥品有優先審評的規定,比如一些抗癌藥、傳染病的防治藥、罕見病藥、兒童藥等。

  他指出,這些優先審評的政策不僅適用於中國企業,也適用國外企業。國外符合這些條件的創新藥在進入中國時,都可以享受優先審評政策。

  吳湞表示,鼓勵國外創新藥到中國,和國外同步開展臨床試驗。利用這些資料在中國進行審評,加快上市速度。我們對臨床試驗的審評審批也在改革,有一些改革措施正在研究之中。

  他說,凡是有利於公眾治療的藥品,特別是一些創新藥,會採取積極措施讓它們儘早上市、儘快上市,使公眾和患者能夠早點受益。

  此前,國家食藥監總局對外發佈數據稱,中國的藥品積壓註冊申請已由2015年高峰時的近22000件降至去年底的8863件。其中,化學藥和疫苗臨床試驗申請、中藥民族藥各類註冊申請已實現按時限審評。

  據瞭解,2016年,食藥監總局對146個具有明顯臨床價值的創新藥、臨床急需藥、專利過期藥和國內首仿藥實施優先審評,促進新藥好藥儘早上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