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首長談新政-陳時中:致力急性醫療接軌長照

【中國時報  2017-02-05  記者魏怡嘉、余祥】

衛福部長由蔡英文醫療政策白皮書撰寫人、曾任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接任。陳時中表示,上任後,首重「長照2.0」的推動,除長照支付制度執行的更有效率外,也要讓長照內涵更精緻,同時致力急性及亞急性醫療與長照接軌,讓老人家受到全人的安全照顧。

陳時中說,政策有其延續性,上任後,目前既有政策大方向不會變,現階段健保以部分負擔經濟誘因推動分級醫療方案,仍會努力去做。他認為,醫療專業性高,必需人盡其才,專科醫師的養成及訓練不容易,但到基層開業,很多都用不到,未來會以獎勵方式,強化及鼓勵社區醫療,更落實分級醫療。

至於食安方面,外界十分關心日本核災食品是否解禁進到台灣?陳時中表示,安全標準是一定要堅持的,也是底線,同時也要啟動風險溝通,提供民眾及社會正確認知,標準很簡單,「安全可以進來,不安全就不能進來」,檢驗方式、結果一切講求科學論證,同時與國際接軌,台灣食安才能向前走。

專長創新創業理念的陳良基接掌科技部後,重建學術倫理、鬆綁科技基本法、推動綠能科技創新產業,將是他首要面對的三大挑戰;同時,如何一舉打通「產學研」任督二脈,促成研發成果擴散到產業界,將是重要任務。

科技部去年開始著手鬆綁科技基本法,包括放寬技轉兼職規定,公立研究單位人員及公立學校兼行政職教師,將開放兼任董事,目前修正草案已在立院初審通過。

知情人士說,去年在部長楊弘敦任內鬆綁科技基本法部分法規,等於幫陳良基鋪好基礎,接下來他只需直接面對產學研界盡情發揮,就可讓產學研鏈結成果見效;不過有立委質疑草案未設防弊機制,如何推動鬆綁也考驗陳良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