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上智養金雞母 為生醫業催生新戰力

【工商時報  2017-02-06  記者杜蕙蓉】

永豐餘集團布局生技產業逐步收成,旗下主導生技投資的上智,更是養了很多金雞母;身兼上智投資總經理的張鴻仁表示,除了聚焦新藥開發外,目前的投資領域也延伸至創新醫材和精準醫療,並以育成主導模式,為台灣生醫產業催生新戰力。

初步統計,上智前後總計投資29家生醫公司,除已處分南光、中裕、基亞等11家公司外,已IPO掛牌的有太景、益安、台微體、永昕等7家海內外公司,即將IPO且營運穩定的有安盛、上準、祥祤等6家,其中,上準微流體持股高達7成上,完全來自於集團育成的公司而備受關注。

 

上準專注於罕見細胞純化及分析技術平台之產品商品化開發,主要應用於癌症患者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 CTC)及癌症相關罕見免疫細胞檢測。

張鴻仁表示,腫瘤的早期發現和診斷主要依靠影像學、組織學活檢和血清標誌物。但是這幾個經典的方法都有各自的缺點。而上準開發的液體活檢即解決了該難題,隨著精準醫療的興起,上準潛力十足。

液體活檢是通過檢測血液中的CTC和ctDNA對患者腫瘤進行診斷與監測的方法。上準開發的技術只需抽取少量周邊血液,即可分析血液中的循環腫瘤細胞,是一種非侵入性、即時性、可多次性、無放射性傷害的新型液體活檢(liquid Biopsy)檢驗方式,透過監控循環腫瘤細胞的數量變化及其基因特性,能夠評估預後情形、追蹤病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