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策會籲召開生技國是會議 明確產業方向 重啟產業動能

【工商時報  2017-08-03  記者杜蕙蓉】

新政府上台近10個月,生技產業政策卻還在「呼口號」階段,生策會和業者昨(7)日呼籲政府召開生技國是會議,明確產業發展方向,重啟產業動能。

執行長吳明發表示,生策會願意代政府號召產官學研界召開國是會議,希望能將好不容易燃起的生技火苗得以延續,推波產業向前衝。

曾是「宇昌案」當事人之一的中研院院士陳良博坦言,對蔡英文總統太失望了!去年520後,生技業者原本寄望新政府能夠在620時,能有比較明確的產業政策方向,相關主管機關可以更宏觀,法規、公文來往流程可以更彈性或簡化,如今看來都是在原地。

陳良博說,新政府上台時,一開始大家都寄予厚望,不少海外專家也都會寫MAIL給高層打氣或提出建言,那些核心高層的回文也從起初的快回到一個月回函,現在可能是公事繁忙,根本就是石沈大海了。

中天集團董事長路孔明表示,產業界目前最關心的是政府要發展生技產業嗎?台灣有條件嗎?如果想發展策略是什麼?

陳良博表示,發展生技產業有很多種策略,最重要的要有基本的環境和條件,以歐美先進國家來看,產官溝通只有單一窗口,流程簡化,而台灣行政單位官僚,法規繁瑣,政治角力口水戰不斷,限制了產業的發展。

他以醣基為例指出,做研究需要血,對很多新藥來說,血是很基本的,在美國很多醫院都會提供不用的血給新藥公司或實驗室做研究,但台灣不能合法買血,以前透過學術界合作可拿到一部分,但現在研究的人變多,取得困難,只能靠進口,而在等待進口的過程則因時間拉長,實驗研究也會受到影響。

只要專注400個抗體,生技產業就可飛上天

針對新政有意結合民間籌組上千億創投基金發展生技產業,中研院院士、醣基董事長陳良博說,全球目前剩下400個抗體值得開發,台灣只要專注發展這400個抗體,未來只要能開發出40個新藥,生技產業就可飛上天。

陳良博表示,新政府規劃以國發基金佔比4成,民間6成方式,籌組上千億生技基金來發展產業,目前也規劃也投資10億元,分成5個項目,由前羅氏全球技術總裁楊育民來擔任執行長,對外招兵買馬。

他認為,如果只是花10億找人才,沒有後續的配套能夠做的事很有限,這樣太浪費楊育民的專才和其產業人脈。

陳良博表示,生技製藥產值目前以抗體藥高佔75%最具關鍵,而經過美國哈佛和MIT等專家的分析,人類只剩下400個抗原,台灣可思考專注此領域,透過老鼠實驗把抗原分離出來做成400個抗體,這個實驗中研院就有實力可完成。只要能完成這400個抗體,就可以控制整個生技產業,並完成新藥開發。

而且台灣有健全的健保制度,要建構2,300萬人的人體資料庫很容易,陳良博認為,產業界可以先不用思考400個抗體要從其中發展那個治療領域,而是先把它完整做出來,再進一步投入新藥研發,只要從中找到40個新藥開發,生技產業就可飛上天。

生策會常務理事胡幼圃認為,做好抗體就能創造幾百億元的價值,政府可以傾全力由國家型計劃來執行,專注此領域,這樣會比籌組上千億元的生技創投基金更有意義。

台灣DNA 適合發展生技 5千個海外大將,快吸引他們回台投資

中研院院士、醣基董事長陳良博表示,台灣的DNA很適合發展生技,目前有5千個海外大將備位中,只要產業環境和法規好,就會回台投資,加上我們還有最佳的勞力素質,可以完整架構產業供應鏈,如果不發展很「笨」!

他們5年內都將陸續退休

陳良博表示,30、40年前,台灣很多就讀化學、農化科系的學生都會出國留學,他們在美國生技產業領域內都有很大的成就,即使沒有創業也都是高階主管。美國成功的生技公司開發的新藥或醫材,團隊成員幾乎都有台灣子弟,這群出類拔萃的專家,至少有5千名,他們在這5年內都將陸續退休,而回來台灣貢獻在生技產業所學,也是他們的願望。

政府要趕快創造好的環境

陳良博強調,這一批海外學子的出國潮之後,台灣的留學風也斷層了,亦即這5千名生技大將就是台灣生技產業能否快速打進世界盃的重要關鍵,政府要趕快創造好的環境,吸引他們回台投資,否則5年的退休潮過了,熱情和體力也會減退。

有能力打造生技王國奇蹟

至於台灣發展生技產業的優勢?陳良博認為,簡直就是天造地設。台灣有健全的健保制度,有2,300萬人口的DNA、RNA、血液、細胞、醣等資料可搜集,這個寶貴的人體資料庫,是發展生技產業最重要的資源。未來國際藥廠要研究基因、疾病,或者進軍大陸、亞洲,台灣都有最佳的實力成為合作聯盟的對象,台灣的DNA就是要發展生技。

此外,對女性優質的勞力十分推崇的陳良博,更以台積電的成功為例。他指出,台灣IT產業會成功,不是只有李國鼎、張忠謀、施振榮、施崇棠等人,而是台灣有認真、仔細、能吃苦的成千上萬的媽媽和姐妹們。如果把台積電的製程放到製藥生產,台灣可以創造半導體王國,自然就可以打造生技王國的奇蹟。

另外,台灣目前民間還有50兆的存款,中天集團董事長路孔明說,這些龐大資金能量都是發展生技產業的本錢,只要投入1兆,都可衝到月球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