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修法鼓勵產學合作 廖俊智:興利防弊同樣重要

【台灣時報  2017-03-16  記者李仁龍】

儘管浩鼎案引發軒然大波,但產學合作仍是振興經濟發展的必要手段。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指出,科技部為鼓勵產學合作,研擬修法鬆綁技轉兼職及股票限制,詢問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是否贊成?廖俊智表示贊同科技部作法,但也強調興利防弊要同時考慮。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邀請廖俊智報告業務概況,擔任召委的柯志恩質詢指出,台灣基礎科研經費二零零六年佔總投入科研經費的百分之十點二,但二零一五年只剩百分之八點七,相較於美國、韓國都超過百分之十五,是台灣近二倍,不重視基礎研究,新經濟的基礎是薄弱的,建議中研院白皮書可分析近幾年科研經費投入對國家創新經濟、技術自主的連動度。

廖俊智答覆表示,他曾建議要重視基礎科學研究,總統蔡英文也允諾在年底基礎建設加進科技建設。

柯志恩說,有關產學合作方面,科技部研擬修法,希望鬆綁技轉兼職及股票限制,中研院是否贊成?

廖俊智表示,中研院贊同科技部的作法,可以興利,但要適度規範,不能強調一個部分,卻忘了另一個部分,興利防弊要同時考慮。

柯志恩指出,今年二月曾獲諾貝爾物理獎的中研院士楊振寧和另一位中研院士姚期智都放棄美國籍,選擇入中國籍,成為中國科學科學院士,中國為了吸引人才,認為「不一定為我所有,但可為我所用」,未來若因對岸各種方法,使中研院士變成大比率來自中國,中研院可能需要做另一種考量。

廖俊智說,中研院士選舉辦法並未硬性規定要中華民國國籍,至於獲選後國籍的更動也沒有規範,針對此議題,將提至中研院士會議討論。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