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國家計畫 6年大豐收 楊泮池領軍 找到10候選新藥

【中國時報  2017-03-23  記者余祥】

「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NRPB)由台大校長楊泮池領軍,經過6年努力,台灣新藥研發成果豐碩,找到了10項候選新藥,以抗癌藥物居多,其中6項新藥已進入臨床一期,也取得國內外專利共176件,未來若可應用在臨床治療上,將是民眾的一大福音。

6新藥進入臨床一期

「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是由科技部經濟部、衛福部、原能會等部會共同策劃,研發期間為 2011到2017年,主要在促進學研界與法人單位投入新藥研發與轉譯應用,昨發表成果由計畫總主持人、台大校長楊泮池主持,副總統陳建仁出席發表會。

楊泮池指出,目前國際上,每個新藥上市平均開發經費為25.6億美元,耗時12至15年,生技醫藥研發需要高度的技術與資金、研發期長且失敗風險高,過去台灣缺乏開發新藥的經驗,所以需要政府推動大型新藥研發計畫,扶植學研界與產業界,找出適合發展的模式。

經過6年努力,找到10個候選藥物,其中6項更已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包括抗癌藥物MPT0E028、DCB-CI0901及UB-941、抗肺腺癌候選藥物DBPR112、抗糖尿病新穎候選藥物 DBPR211、與糖尿病降血糖藥物DM101等,證明國內學研界已具有從新藥探索、臨床前藥理、藥動及毒理、原料藥生產、製劑生產、一直到申請取得試驗藥許可(IND)的能力。

完成206件專利授權

不只如此,6年期間推動了42件產學合作計畫,完成 206 件專利授權,簽約授權金(含技術股)達11億元以上,並促成廠商投資 96 件,投資金額達16億元以上。

此外,台灣的幽門螺旋桿菌研究,更改寫了國際胃病治療準則,楊泮池說,台灣學者確立幽門螺旋桿菌可用抗生素治療,變成國際上最重要的治療參考資料,「非常非常不容易。」

生技產業沿高鐵發展

陳建仁則表示,新政府上台後,提出生醫產業推動創新方案,並推動台灣特色的醫藥產業,就是希望「亞太生醫重鎮」在台灣落地生根。

陳建仁也勾勒出未來生醫製藥藍圖,將沿著高鐵發展,串連台北、新竹、台中、台南等地的園區發展,他並勉勵研究者繼續努力,讓台灣成為生醫重鎮,更許台灣人有更美好的健康和未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