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食藥署修正公告 農藥氟派瑞不能用了!

【中國時報  2017-03-30  記者鄭郁蓁】

「台灣不用當第一個!」食藥署今天正式預告,刪除原先增訂用在茶葉上的農藥氟派瑞,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天表示,國際上尚未有使用氟派瑞於茶葉的先例,台灣不必率國際之先,加上「施政應該貼近民意」,雖然專家保證該藥品沒有問題,但民眾仍有疑慮,「開放時間沒有急迫性需求」。這也創下2010年食藥署成立以來,首度已公告修正案,最後卻預告廢止的首例!

食藥署今年3月15日公告「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共修改22種農藥於各類蔬果植物等農產品128項殘留容許量。其中新藥氟派瑞延伸使用在茶葉上,從過去的0ppm一口氣提高到6ppm,結果飽受各界議論,食藥署日前緊急宣布暫緩實施。行政院也定調,由行政院長林全拍板裁示,相關部會應該依照行政程序,廢止氟派瑞在茶葉殘留容許標準。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這次訂定的各項殘留容許量,是在確保國人健康及依據科學數據的前提下,所訂作為市售及進口產品的管制界線,並非影響民眾健康的危害值,故該署絕對不會因為壓力而放寬標準,該署仍會持續加強在邊境及市面抽樣檢驗,為民眾食的安全把關。

林金富表示,這次預告的128項農產品農藥殘留容許,只有一項是限縮,其他都是新增,草案預告同樣必須經過60天以後,於五月底上路。

此外,另一項用於結球萵苣及半結球萵苣的「達滅芬」,仍維持從原先的6 ppm,放寬至10ppm。林金富表示,這個標準相較於美國、澳洲以及歐盟的15ppm到30ppm嚴格。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