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化生零缺失通過FDA查廠、Caspofungin出貨翻倍,今年業績拼雙位數成長

【財訊快報  2017-04-07  何美如】

原料藥廠中化生3月底以零缺失通過美國FDA查廠,為2015年以來台灣少數一次性過關的原料藥廠。該公司主力產品MMF隨新舊客戶需求同攀,今年出貨量成長挑戰2成,抗霉菌藥Caspofungin隨製劑在歐洲上市,出貨量將翻倍,另一抗癌藥EVE的製劑美國仲裁將在5月出爐,若結果有利有機會提前出貨,今年營運將挑戰重回雙位數成長,獲利成長更有機會勝營收。

美國FDA近幾年強化對原料藥廠的規範,包括數據完整性及基本廠房的維持。過去幾年美國新藥每年核准約30多個,2015年更核准超過40個新藥,但2016年減半僅通過22個,其中一個原因就是FDA在審核藥證時,對原料藥廠突擊檢查,對原料藥品質的重視可見一般。不過,中化生已在3月底以零缺失通過美國FDA查廠,為2015年以來台灣少數一次性過關的原料藥廠。

中化生表示,二項新產品包括口服的多發性骨髓瘤、血液栓塞的原料藥,今年會進行送樣。主力產品MMF今年成長力將轉強,除美國銷售伴隨市場年增率約15~16%向上,去年迄今也拿下3家針劑新客戶,近期也爭取以歐洲為主的幾家新客,列入第二供應商,結果有機會在年底出爐。

目前MMF在中化生的營收占比約4成,以美國市場為主,在美市佔率約35~40%穩居第一,去年出貨量約50噸。內部表示,今年出貨量將挑戰60噸,較去年成長2成,此產品價格穩定,目前供不應求,將調整生產排程拉高產出,也會持續進行製程改善降低成本,有機會拉抬毛利率約3個百分點。

抗霉菌藥Caspofungin,去年出貨量不到5公斤,營收貢獻僅數千萬元,隨製劑在歐洲上市,今年出貨量上看20公斤,較去年大增3倍,營收貢獻將一舉跳升至億元之上。

抗癌藥EVE原本用於器官移植,後擴大至癌症新適應症,製劑原廠專利雖然在2018~2020年陸續到期,客戶循P4模式欲挑戰原廠專利提前上市,已有客戶取得Tentative Approval,美國仲裁將在5月出爐,若結果有利,有機會提前出貨。

在MMF、Caspofungin出貨成長驅動下,今年營運將有機會重回雙位數成長,隨產品組合、製程改善,及全力減廢,費用應可顯著改善,獲利成長將遠勝營收。不過,首季新台幣大升,以外銷為主的中化生勢必受衝擊,獲利表現將受影響。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