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李永川:醫療品牌門檻高 器材少量多樣

【自由時報  2017-04-17  記者陳永吉】

「做品牌的思維跟代工不一樣,做醫療品牌的思維又跟一般消費性產品不一樣。」雃博董事長李永川一語道破台灣轉型的困難。李永川說,台灣最強的是代工,現在檯面上比較好的公司,也大多是以代工為主要營收,因為這是最熟、也是最有把握的,但是台灣要自己走得更遠一點,更永續的發展,幫下一代留下更有價值的傳承,「品牌」是一個選項。

李永川說,代工是客戶付錢,告訴你要甚麼,整個公司的DNA都不知道是什麼,他回想過去的經驗,雃博早期想自己研發呼吸治療器,一開始先去買別人的產品,看別人的規格,別人有的,自己也要有,結果做出來的產品就像是拼裝車,研發3年去參加醫療展,發現別人的產品都變小了,原來自己閉門造車,沒有跟市場接觸,這是代工廠的宿命。

後來李永川直接飛到西班牙拜訪客戶,才發現自己的產品不但又大又笨重,而且沒沒無聞,重點是要做過臨床試驗,要對病人有效果,這時他才發現,自己的拼裝車完全沒個性就算了,連最根本的病人需求都不知道,產品定位完全是零。

產品線至少有8萬種系列

李永川說,醫療品牌跟一般消費電子品牌不同,醫療器材非常少量多樣,產品線至少有8萬種系列,中高階的醫材還要臨床驗證有效,而且每個國家又有不同法規,這跟消費性電子產品可以標準化、贏者全拿有很大的不同。

而且醫療使用者比較少,大家都是生病時才會用到,加上需要很多在地化的服務,因為保險、生活習慣的差異,就以氣墊床來說,在台灣有家人生病住院,會有人全程照顧,不用擔心褥瘡問題,但在歐美若是住院,醫院不能讓病患長出褥瘡,否則保險費用醫院必須全部負擔,這就衍生出氣墊床的需求,但在台灣卻不是這樣。
本內容經慧科的電子服務提供。以上內容、商標和標記屬慧科、相關機構或版權擁有人所有,並保留一切權利。使用者提供的任何內容由使用者自行負責,慧科不會對該等內容、版權許可或由此引起的任何損害 / 損失承擔責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