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杏一力拚藥局市場布局,今年目標擬展店50家

 【MoneyDJ新聞  2017-04-27】

連鎖醫療用品通路業者杏一醫療於昨日(26日)表示,為追求持續成長,提高競爭門檻,杏一決定跨入健保藥局市場,除了自己展店之外,也將透過併購、策略聯盟三管齊下,預計今年新展店將達50家,使總體店數規模將達到歷年之最的260家。

杏一表示,為了追求新成長動能,公司決定跨入健保藥局市場,去年開始已有數家原本單純醫療器材門市轉型試點,今年將持續招聘藥師,擴大藥局規模外,還將陸續以策略聯盟、併購方式擴大藥局規模。

杏一也指出,根據統計,目前藥妝、醫療保健與藥品市場規模超過1800億元,店數也超過1萬家,市場競爭激烈,尤其近年其他實體通路開始大力進入尿布、營養補給品市場,沒有經濟規模的業者將難以抗衡,市場開始進入洗牌階段。

杏一分析,目前門店家數達6000家的健保藥局市場,業者普遍未具規模,零售管理能力不足,但由於健保處方籤的特性,使得客源穩定,加上藥局在藥品、保健食品等商品具競爭優勢;且杏一在醫療用品及長照商品之完整供應;杏一與健保藥局在產品上具有高度互補性,再加上杏一在採購及後勤管理之優勢,因此決定大力跨入健保藥局市場,其中去年下半年,杏一已經將數家醫材門市轉型成健保藥局,未來,透過藥局及醫材門市之整合,杏一的健康照護服務網路更趨完整,成長力道也有機會再創新高。

另外,杏一指出,公司也與達康美得藥局體系進行策略聯盟,達康美得藥局規模超過20家門市,營運穩定,策略聯盟之後,目前積極進行銷售系統整合,另共同採購亦可望提高議價能力,降低成本;未來達康美得不排除直接併入杏一體系,也持續評估聯盟、併購對象,並透過優秀營運團隊加入,加快杏一跨入藥局市場之學習曲線。

杏一表示,公司創立以來即專注在國人醫療保健市場之經營,目前台灣門店數已多達211家,營收、獲利穩健,近年來更透過人力效率提升、物流倉建置強化體質,過去三年交出EPS 4.04元、4.83元與4.04元佳績,尤其品牌深入人心,已成為台灣重要醫藥品牌。而除了台灣市場之外,去年中國市場也傳出捷報,陸續建立當地營運模式,去年正式轉虧為盈,公司也將持續布局中國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