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長照2.0上路 專家籲開放企業投資

【工商時報  2017-05-12  記者杜蕙蓉】

政府提出的長照2.0計畫將於今年上路,副總統陳建仁表示,要建立以人為本的長照金三角體系。各國專家建議應開放企業投資,建立穩定的財源支持,接軌國際。

為了落實長照產業化,生策會、中臺科技大學及承業生醫,昨日舉行《2017國際長照產業領袖論壇》,並以「迎接智慧橘世代,信賴共好大未來」為主軸,匯集美、日、韓3大國際長照政策制定巨擘進行分享與對談。

陳建仁認為,國家能夠健全、美滿,其中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要把老人家照顧好;而除了建立以人為本的體系外,經費部分部分,先前已經通過菸酒及遺贈稅,但未來還是需民間資金的投入,政府會考其他國家的經驗,結合企業觀點,設立好的制度。

前厚生勞動省大臣官房審議官和田勝認為,應開放長照市場自由競爭,政府財源便能夠集中照顧中低收入戶族群,有效減低政府財政負擔。像日本推動的介護保險法,就解決長照需求衍伸出來的財政問題,介護保險可以支付入住機構高額的入住金與生活費,亦廣泛涵蓋高齡者使用的醫療及器具等費用,其實是對長照產業提供相對穩定的財源支持,不是只有依賴政府財源。

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表示,長期照顧是一個需要長期且具連續性的照顧服務,台灣如何建構具有無縫接軌的長期照顧服務系統顯得非常重要。目前台灣人口老化速度為全球之冠,若以現行模式繼續經營,未來台灣長照必是供不應求,建議政府現階段應先開放企業投資並放寬長照機構上限200床的限制,至少增加至400至500床,讓業者願意大規模投資,以減少政府負擔。

以雙連安養中心為例,目前床數為432床,除已額滿外,另有約1,400人在等候,惟每年異動人數僅約72人。

中臺科技大學校長李隆盛表示,應開放以企業型態經營長照產業,藉此可擁有較多的資源及穩定的財力,並提升服務品質。同時亦應結合產官學三方,融入智慧醫療、結合ICT資通訊科技等元素,建立長照產業鏈,如此可增加就業機會,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創造台灣的優勢。」

承業董事長李沛霖則表示,將率先在長照產業創造一個利己、利他的交流平台,未來將成立「橘世代智慧產業聯盟」推動相關產業發展,以提升國民健康照護的內容。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