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英研卵巢癌新藥 近半測試者腫瘤大縮

【明報(香港)  2017-06-04】

英國一項治療卵巢癌的新藥臨牀測試發現,15名接受新藥測試的患癌女性中,其中7人體內的癌細胞在測試期間大幅縮小。研究員對結果感到驚奇,期望未來新藥可幫助對現有治療方法無效的患者。

不毁健康細胞 無化療副作用

英國癌症研究院(ICR)和皇家馬斯登醫院為測試名為ONX-0801的藥物是否安全,邀請15名卵巢癌患者接受新藥試驗。藥物會模仿葉酸選擇性地鎖定癌細胞的能力,不會針對健康的細胞組織,可以免去傳統化療時出現的副作用,包括腹瀉和神經受損等。68歲的希思(Marianne Heath)在測試新藥的6個月期間,體內3個癌腫瘤大幅縮小,但她今年1月停藥後,背部的腫瘤再次變大,其餘2個腫瘤則沒有惡化。

研究學者班納吉(Udai Banerji)說:「我們對測試結果抱有希望。藥物在初期測試階段,就清晰顯示可重複驗證的(藥物)反應證據是很罕見。」他續指新藥可令病人壽命增加最少6個月,且只有輕微副作用。

料延壽最少半年 學者:需再測試

不過,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教授科爾曼(Michel Coleman)指出,藥物令腫瘤縮小固然重要,但這不等同於有望延長卵巢癌患者的壽命。班納吉亦承認,新藥需要再作測試。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