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Nature》:美德兩國團隊同時宣佈,抗癌個人化疫苗首次大獲成功,兩項臨床試驗效果驚人

資料來源:https://www.geekheal.com/natureaizhenggexinghuayimiao/

美國波士頓達納-法伯癌症研究所Catherine Wu教授團隊和德國緬因茲大學Ugur Sahin團隊分別宣佈了兩項臨床I期試驗結果,針對不同腫瘤突變的個人化疫苗,在黑色素瘤患者治療中大獲成功!

Wu教授團隊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接種疫苗的6名黑色素瘤患者中,4人腫瘤完全消失,且32個月內無複發!另外2人腫瘤仍然存在,在接受輔助治療後腫瘤也完全消失;另一團隊的結果顯示,在13位接種疫苗的患者中,8人腫瘤完全消失且23月內無複發,其餘5名患者由於接種疫苗時腫瘤已經擴散,有2人出現腫瘤縮小,其中1人接受輔助治療後腫瘤完全消退!

這是首次在臨床試驗中取得成功的癌症疫苗研究報道!兩組團隊的研究成果同時發表在7月5日的《Nature》上!

癌細胞

癌症的治療思路,聽起來十分清晰簡單,就是清除腫瘤細胞,同時保護健康細胞。然而想要做到這一點,科學家們已經是費盡了各種「心機」。

細胞因為發生了基因突變,出現不受控制地增殖分化,最終發展成為惡性腫瘤。在癌細胞表面存在著許多由突變基因編碼的異常蛋白,按理說,這些異常蛋白應該被機體免疫系統及時識別,並引發免疫反應將癌細胞一舉清除。

然而,由於腫瘤細胞發展迅速,極善偽裝,而且不斷突變,面對凶猛機智的腫瘤細胞,原本強大的免疫細胞也顯得有些「力不從心」,甚至還會對一些腫瘤細胞「視而不見」。在腫瘤微環境中形成的免疫抑制,更是讓免疫系統陷入「癱瘓」。

雖然目前最前沿的免疫治療療法,能夠改造對腫瘤細胞「不上心」的T細胞,使其重返戰場,但是目前這種治療方法也有著明顯的缺陷和限制。過度降低免疫反應門檻,自然會導致過度的免疫反應和各種炎症,而最受熱捧的CAR-T技術目前也只對個別癌症的部分患者有效。

面對困局,也許應該另辟蹊徑,以奇制勝。研究人員曾猜測,腫瘤細胞表面存在著各種突變基因編譯的蛋白質,卻無法引發免疫應答,原因可能是這些異常蛋白表達量不足以引發免疫反應。

科學家一直以來就期待著使用這些異常的蛋白質,作為製造癌症疫苗的抗原。而腫瘤基因組測序的開展,以及癌症免疫治療的發展,使得該方法成為可能。2014年《Nature》雜誌就曾經發表過,在小鼠模型中使用腫瘤異常蛋白作為疫苗來增強免疫反應的研究,然而關於癌症疫苗的大多數臨床研究都沒有成功。

Wu教授團隊在論文中提到,為了創建個人化疫苗,研究人員對每位患者的腫瘤細胞和健康細胞的DNA進行了測序,以鑒定出腫瘤特異性突變,並確定相關的異常蛋白。然後,他們使用一種算法來分析和預測哪些異常蛋白可以更好地與MHC蛋白結合。

Wu教授團隊&Ugur Sahin團隊個人化疫苗制備過程

在免疫反應過程中MHC蛋白參與抗原的識別。如果與MHC蛋白結合的抗原,能夠被T細胞識別,則T細胞就會對含有這種抗原的任何細胞產生攻擊。

經過一番努力,Wu教授等人為每位患者找到了20多種異常蛋白作為疫苗研發的新抗原;Ugur Sahin等人使用類似的方法,在每位患者中尋找10多個能夠與MHC蛋白更好結合的新抗原,然後製造出對應的RNA藥物。

在對患者手術切除腫瘤後,進行疫苗接種。令人驚喜的是,兩個團隊開發的疫苗,均激發了患者體內CD8+T細胞和CD4+T細胞的強烈反應!

CD8+T細胞(殺傷性T細胞),在受抗原刺激後分化出效應細胞和記憶細胞,前者能夠特異性攻擊帶抗原的靶細胞,後者則對抗原具有記憶功能。而CD4+T細胞作為輔助性T細胞,可以分泌細胞因子,調節或者協助免疫反應。

Ugur Sahin團隊疫苗接種前後核磁成像對比

臨床試驗的結果,正如文章開頭提到的那樣,大獲成功!Wu教授團隊的6名患者中,在接種疫苗後盡管有2名患者腫瘤出現複發,但隨後經過PD-1抑制劑治療均出現了完全緩解。Ugur Sahin團隊接種疫苗效果不理想的患者中,有一位患者攜帶能夠抑制MHC表達的基因突變,這也可能是腫瘤細胞逃脫免疫反應的一種機制。

此次發表的兩項研究,已經證實了這種方法的巨大潛力。聽起來為每一位癌症患者分別開發個人化疫苗,似乎是一件十分麻煩的事情,但是現在一些大的制藥公司已經開始了相關試驗。實際上,這種療法並不比目前的其它各種療法更複雜,況且腫瘤疫苗療法還更加安全有效。

而個人化疫苗是否適用於其它類型的癌症,如何與其它療法更好地結合,這些問題也將會隨著接下來一大波臨床研究的開展,而得到解答。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