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用AI推進罕見病新藥研發,梅約診所攜Nference成立新創公司Qrativ

資料來源:https://it.sohu.com/20170718/n502403513.shtml

本月,醫療機構梅約診所(Mayo Clinic)攜手AI創業公司Nference在美國麻省劍橋市創立了一家AI新創企業——Qrativ,其主要業務是結合臨床專業知識和人工智慧,推進新藥研發。上週末,它已獲得來自Matrix Capital Management、Matrix Partners和梅約診所的830萬美元A輪融資。

Qrativ 成立的目的在於尋求發現和發展那些未滿足醫療需求的疾病療法,它目前關注的重點會是罕見疾病和具有高度針對性的患者群體。

一手主導Qrativ創立的梅約診所,是全美規模最大、設備最先進的綜合性醫療體系,具有強大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的臨床資料。區別其他新藥研發企業(多數具備與Qrativ平臺相似的技術,可掃描藥物標靶匹配的醫學文獻,但研發結果多不太理想),Qrativ可以直接訪問梅約診所的相關資料和資訊,這種優勢將大大助力Qrativ在新藥研發上取得新突破。

而與梅約診所合作的 Nference的主要業務則是利用其人工智慧軟體平臺 nferX,大規模整合呈指數級成長的生物醫學知識。nferX 使用先進的神經網絡(淺層和深層學習模型)來即時自動從市場、科學領域和法規文獻中提取資訊,從而實現生命科學生態系統中的研發、策略和營運等多種應用,其長期目標是成為醫療保健領域存在的所謂“資訊孤島”的連接樞紐。

此次,Qrativ將結合Nference基於AI的知識綜合平臺,及梅約診所的醫療專業知識和臨床資料,開發了一個藥物治療平臺Darwin.ai,輔助系統性的藥物研發。

Qrativ 和 Nference的聯合創始人兼CEO Murali Aravamudan 博士對此表示:“我們基於神經網絡集合的核心技術有望從廣泛生物醫學文獻中識別新穎疾病藥物、藥物基因和其他與治療相關的聯結。我們認為 AI 可以顯著加速藥物發現和發展。”

利用Darwin.ai藥物治療平臺,Qrativ的用戶今後能尋找候選藥物的所有潛在用途,包括確定潛在的罕見疾病指征,並找到最有可能對既定候選藥物最有效的患者群體。透過這些合作,Qrativ能將每種藥物治療更多患者和疾病的潛力最大化。

對此,Qrativ 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醫務長 Andrew Badley 表示:“綜合考慮所需的治療反應和不需要的毒性基因體預測因子,Qrativ 能更迅速地鑒定潛在的候選藥物。這將使我們能夠使用 Nference 的巨量資料功能來定義高度針對性的患者人群,然後利用梅約臨床醫師的臨床專業知識來設計和實施最佳的概念驗證,以滿足患者未滿足的需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