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陸醫保談判藥品名單確定 八家中國上市公司新藥上榜

【上海證券報  2017-07-20  記者祁豆豆】

經過近三個月的談判,大陸醫保談判藥品名單終於確定。7月19日,中國人社部官網發佈醫保藥品目錄准入談判結果,36個藥品被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7年版)》(下稱“藥品目錄”)乙類範圍。中國人社部同步公佈了這些藥品的醫保支付標準。在這36個品種中,有8家A股上市公司的重磅新藥品項入圍。有大陸上市公司負責人表示,產品納入醫保目錄將使更多患者受益,同時公司銷量也有望進一步擴大,有利於提升經營業績。

據瞭解,本次參與談判的共有44個藥品,最終談判成功的有36個,被統一納入藥品目錄乙類範圍,成功率達到81.8%。談判確定的支付標準與2016年平均零售價相比,平均降幅達到44%,降幅最高的達到70%,明顯減輕了參保人員藥費負擔,同時也有效控制了中國醫保基金支出。

談判成功的36個藥品包括了31個西藥和5個中成藥。31個西藥中,15個是腫瘤治療藥,涉及肺癌、胃癌、乳腺癌、骨髓瘤等常見癌種,包括了此前參保人員反映比較多的曲妥珠單抗、利妥昔單抗、硼替佐米、來那度胺等;5個是心血管病用藥;其他的藥品分別是腎病、眼科、精神病、抗感染、糖尿病以及罕見病用藥。5個中藥中,3個是腫瘤藥,2個是心腦血管用藥。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談判對創新藥和罕見病藥給予了高度重視,列入“十二五”以來中國重大新藥創制專項的西達本胺、康柏西普、阿帕替尼等全部談判成功,治療血友病的重組人凝血因子Ⅶa和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重組人干擾素β-1b也都成功被納入藥品目錄

昨日,中國人社部社保中心副主任徐延君在訪談中表示,通過談判將社會反映比較強烈的腫瘤靶向藥等重大疾病治療用藥納入藥品目錄,大大提高了基本醫療保險的保障水平,同時也兼顧了基金負擔能力,並有利於引導合理醫療行為,促進醫藥產業發展創新,基本實現了醫保、企業、參保人“三贏”的目標。“下一步,我們將指導地方認真落實談判結果,保證這一重要惠民政策能夠早日落實,讓人民群衆真正得到實惠。”在36個談判成功的品種中,包括天士力、億帆醫藥、信立泰等8 家上市公司的重磅品種入圍,有望給老百姓在重大疾病治療方面帶來福音,如恒瑞醫藥的重磅新藥甲磺酸阿帕替尼片(胃癌用藥)、億帆醫藥獨家品種復方黃黛片(白血病用藥)、康弘藥業的一類新藥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眼底黃斑變性用藥)、信立泰一類新藥阿利沙坦酯片(降血壓用藥),以及亞泰集團的中藥單體抗癌新藥參一膠囊等。

據悉,天士力本次入選的注射用重組人尿激酶原是公司2011年上市的一類新藥,為中國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該藥主要用於血栓引起的急性心肌梗死治療,相比國外同類品種,在療效和價格上都有優勢,未來有望成為超百億的品種。

同樣,億帆醫藥的復方黃黛片系公司的獨家品種,主要用於治療白血病。公司負責人接受採訪表示:“該產品之前已進入地方醫保目錄,本次進入中國談判目錄有望進一步擴大產品銷量。不過,銷量成長還需要一個時間過程,短期內不會立即見效。”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新版醫保目錄中,億帆醫藥共有11個主要品種納入其中,可謂大豐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