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FDA本周查廠 中裕藥證在望

【工商時報  2017-07-26  記者杜蕙蓉】

中裕愛滋新藥TMB-355靜脈注射劑獲美國優先審查資格後,本周進入美國FDA查廠最重要關鍵,執行長張念原特地飛回台灣坐鎮,這一關若過了,等於宣示藥證到手,台灣將正式躋身全球能做新藥的10個國家行列。

法人保守估計,中裕新藥上市後第一年(2018)年,來自於本業和授權里程金的挹注,EPS將上看3元,而後即可望呈現倍數成長,預估2021年就有挑戰20元機會,推波台灣新藥族群進入高獲利時代。

TMB-355是由中國藥明康德生產,美國FDA是在7/19-7/27間進行查廠,這是大陸首個蛋白質新藥廠由美國FDA認證,也是中裕能否為成功打出台灣品牌新藥的重要關鍵,不管對台灣或大陸生醫產業,指標意義都相當明顯。

法人表示,就過去新藥公司查廠的經驗來看,藥明康德未獲通過的機率微乎其微,而且藥明康德先前幾批試量產也都達標。目前查廠最佳的狀況是「零缺失」,那麼中裕就可確定可在年底前取得藥證,拿下第一個主打台灣品牌的新藥,讓台灣躋身有能力開發新藥上市的10個強國行列;如果有缺失,那麼就是改善再審,藥證可能要延後3∼6個月。

就初步統計,現在全世界有新藥上市約10個國家,小的國家如韓國、以色列 ,大的國家則有英、美、法、德、瑞士和日本,台灣生技產業只要有 1、2個新藥能夠進軍國際,就有機會壯大,並串起產業供應鏈,因此,中裕TMB-355靜脈注射劑能否取得FDA藥證,備受關注。

TMB-355先前已取得孤兒藥和突破性療法資格後,藥品上市查驗登記(BLA)申請,7月初又獲美國優先審查資格,預期審查時程將縮短為6個月下,依TMB-355的審查完成期限日期是明年1月3日估算,藥證應該是年底前即可取得。

張念原表示,愛滋藥物全球銷售額約170億美元,其中美國就占55%∼65%,中裕的目標是進軍歐美等高收入的已開發國家,鎖定的為多重抗藥性的愛滋病患,目前約有3.8萬人口。

另外,中裕昨日公布上半年合併營收362萬元,稅後淨損2.53億元,每股純損1.01元。董事會也決議辦理以每股180元發行40張私募股票,創上市櫃公司私募最少紀錄,該得私募案目的在引進由何大一主導的全球權威愛滋病研究中心ADARC(AARON DIAMOND AIDS R ESEARCH CENTER)。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