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灣生技指數開路 中長多鳴槍起漲 各族群輪番點火

【工商時報  2017-08-01  記者杜蕙蓉】

台灣生技指數(IX0103)上路!生醫股奮勇烘托行情,首日小漲18.57點,以5,161.46點作收。法人認為從上櫃和上市生技指數將陸續在低檔向上黃金交叉來看,是中長多行情的開端,但可能不是全面性的好,未來將以不同族群輪動接力賽居多。

法人表示,短線以有業績利多的精華、金可-KY等暑假概念股,以及全宇-KY、生展等「菌類」股為指標。

備受關注的生技醫療指數屬於市值型指數,自7月31日起發布盤中即時指數,指數基期訂在7月14日,基準指數5,000點,指數成分股計有52檔,前十大成分股為浩鼎、中裕、精華、藥華藥、東洋、葡萄王、康友-KY、智擎、金可-KY以及神隆。

另外,法人以市值和交易的活絡性來看,預期市值排行在前20名內的晟德、大江和太景亦可望入列。

法人認為,上櫃生技指數在歷經19個月後,KD終於在7月底低檔向上黃金交叉,預期若泰福8/17上市掛牌後若有IPO行情,那麼上市生技指數也有機會在本月KD低檔交叉;整體來看,生技將開始啟動中長多行情,即使泰福上市後,股價糟糕,那麼從底部要真正好轉的時間頂多再晚1∼2個月,但好轉的趨勢可能不會改變。

法人表示,此次生技的行情走法,比較類似2012∼2013年的狀況,不是全面性拉抬,而是由少數個股零星點火,由於未來可能是不同族群輪動接力,因此,如果行情好轉,會比較像長多。

隨著生技指數上路,近日已先暖身上攻的新藥族群,昨日已呈現休息整理味道,只有中裕、智擎仍力守在平盤之上。

不過,有旺季效應的暑期概念股,包括精華、金可、麗豐表現堅挺;亞洲地區微生物複合肥龍頭股的全宇、益生菌的生展,也發揮「菌類」股行情,全宇在法人預估今年EPS上看4.88元下,直奔漲停板,而生展漲幅也高達7.08%,以128.5元作收。

法人表示,生醫股已逐步匯聚人氣,目前不僅有暑假效應概念股外,新藥股則隨著生技天王趙宇天掌舵的泰福將上市掛牌,中裕查廠結果預估在8/10左右,也可確定今年底前能否領藥證下,配合台灣生技指數問世,有利買氣回籠。


中低價生技股 捷報頻傳

生技人氣逐步匯聚,族群利多前仆後繼,昨(31)日不少中低價位股同步報佳音。順藥、高端疫苗臨床大有進展,逸達宣布延聘前生技中心執行長甘良生為總經理,慧智送件申請上櫃、冠科-KY開放融資券,而全宇-KY、生展和泰博則獲法人調高買進評等和目標價。

就初步統計,昨日有利多加持的個股,除了生展和泰博股價站上百元價位,全宇以漲停板76.4元作收外,其餘個股股價都不到50元。

法人青睞的個股中,全宇因產品組合優於預期,該公司的肥料產品中,高毛利率的四合一病害防治肥第2季營收占比仍維持在17.8%的相對高檔,加上營業費用率降低,法人將其今年EPS由原來的4.12元調高至4.88元,目標價88元。

生展因投入大健康產業,研發抗菌功能的益生菌、冬蟲夏草全人工養殖備受看好,法人調高其目標價123元,預估2017營收9.68億元,年成長率26%,EPS為5.58元。

最為委曲的泰博,將於8/16除權息,預計發放5元的現金及0.5元的股票股利,該公司隨著下半年在美國代工訂單挹注,非洲、東南亞等市場增溫下,法人預估未來月營收3億元有機會成常態,全年EPS上看6.5元,明年可望挑戰1個股本,目前本益比偏低。法人以除權後股本將膨脹至7.83億元,反應稀釋效應估算,其除權後目標價為125元。

另外,新藥利多股中,高端疫苗開發腸病毒EV71型疫苗,獲台灣衛福部TFDA原則同意執行三期臨床試驗,待完成補充的技術性文件後,將開始執行臨床試驗收案,目前規劃收案3,600人,試驗時間約2年。

高端目前已取得工業局出具科技事業意見書,預計7月底向櫃買中心送件申請上櫃,力拚年底掛牌。

順藥的腦中風新藥LT3001,則已於美西時間7月28日在美國加州完成首例臨床試驗收案。預計於2018年上半年可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收案。

至於慧智基因則力拚年底上櫃,該公司受惠非侵入性產前檢測業績穩健成長,及跨入腫瘤市場,與ROCHE合作引進液態切片肺癌用藥基因檢測,法人預估,全年有機會挑戰雙位數成長,EPS將超過3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