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今年首例克沙奇B3型 相隔12年再奪命 出生5天發病 女嬰腸病毒亡

【中國時報  2017-08-09  記者陳志祥、曹婷婷】

疾管署昨天公布今年首例腸病毒併發重症死亡病例,個案是家住南部、出生5天發病的女嬰,因感染克沙奇B3型腸病毒、這也是12年以來再度出現克沙奇B3型死亡病例,以往其為輕症病毒、如今轉化死亡病例,疾管署亦密切關注中。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該名新生兒於今年7月11日出生,出院後隨母親返家,15日因高燒住院,經檢驗發現血小板低下與肝功能異常,隨後出現多重器官衰竭症狀,19日醫院通報為腸病毒併發重症,經檢驗確認為克沙奇B3型。

可憐的小嬰兒出生5天發病、住院治療後病情仍然持續惡化,不幸在7月27日死亡,發病不到2周結束小生命。林詠青指出,目前仍未確定感染的原因,有可能是遭到沒有症狀的大人傳染。

值得注意的是死亡女嬰是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死亡病例,而且感染克沙奇B3型病毒,台灣從2005年至今出現33例克沙奇B3型重症病例、其中5例死亡,而前4例死亡集中在2005年,這名女嬰是12年來再度出現的死亡病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以往克沙奇B3型與EV71型大都是引發輕症,這次有可能是感染到抵抗力較弱的新生兒,才會出現死亡病例。

不過,近幾年新生兒感染腸病毒重症的個案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恐怕是「大人們」的問題。

台南市衛生局進行疫情調查,女嬰母親生產前後,皆住家中,無出入特別公共場所,家中成員及親戚就讀安親班,均無腸病毒感染紀錄,接生女嬰的醫院內部醫護人員、嬰兒室嬰兒均無症狀。

腸病毒傳染力極強,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目前正值腸病毒流行期,莊人祥呼籲,大人感染腸病毒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探視新生兒時應避免直接觸摸嬰兒,也要配戴口罩與正確洗手,降低感染新生兒的機會。

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1萬1047人次,較前1周略降,不過,鄰近日本、南韓、越南與新加坡等國家疫情升溫中,台灣疫情也會受到影響。今年國內已有7例重症個案(1例死亡),其中3例感染克沙奇A6型、2例伊科病毒5型、克沙奇A2型與克沙奇B3型各1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