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陸中山大學發現小分子化合物 有望「炸」死肝癌細胞

【香港商報  2017-08-25】

中國科學家23日報告,其發現了一種小分子化合物,能幫助抗癌病毒更有效地殺死肝癌細胞,其效果就好像給制導導彈綁上了「烈性炸藥包」。這為治療全球第二號癌症殺手——肝癌帶來了新希望。

海南蚊蟲發現M1 

據新華社24日報道,中山大學顏光美教授團隊23日在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誌上發表題為《靶向VCP增強溶瘤病毒M1的抗癌效應》一文,報告了在溶瘤病毒M1研究上取得的重要突破。

M1病毒是1964年在海南蚊蟲上首先發現的,它對人不致病,只在馬和豬之間傳播。2004年,研究人員在一次實驗中偶然發現,M1病毒可將大鼠身上的膠質瘤溶解掉。3年前,顏光美團隊在全球首次發現,M1病毒具有選擇性殺傷多種腫瘤細胞的特性,引起轟動。

精準增效M1效果

為提升M1病毒的抗腫瘤效果,顏光美團隊在篩選了數百種臨床抗腫瘤小分子化學藥物後,發現一類靶向內質網相關降解通路(ERAD)的小分子化合物,其能將M1病毒的抗腫瘤活性增強3600倍,且對正常細胞沒有毒性。顏光美團隊將這種增效方式稱為「精準增效」。

研究人員聯合應用低劑量的M1病毒和這種增效劑,發現這樣能將患人類肝癌的小鼠生存期延長1倍以上。在接近人類的食蟹猴身上,M1和增效劑的聯合應用也表現安全。

顏光美解釋說:「我們可以形象地將溶瘤病毒M1比喻為自動鎖定腫瘤細胞的制導導彈,而ERAD抑制劑的加入,如同在導彈上綁定了自帶篩選功能的烈性炸藥包,強強聯手,效果不言自明。」

至於這種增效劑是否合適配合M1病毒應用於病人,可透過偵測ERAD通路中一個名為VCP的蛋白質來預測。如果病人手術切除腫瘤組織上的VCP蛋白質高表達,則說明該病人適合此聯合治療方案,如果低表達,則表示該病人不宜接受聯合方案。在肝癌病人中,腫瘤組織VCP蛋白高表達較常見。

顏光美說:「這些結果提示,將該方案應用於治療在中國高發病率、高死亡率且缺乏有效藥物的肝癌具有巨大潛力,給難治的肝癌帶來了新的希望。」

新藥明年申請臨床

光明日報24日報道,此外,課題組還發現了M1病毒的一種新的抗腫瘤方式:誘發腫瘤細胞殺滅周圍其他腫瘤細胞。第二線粒體激活因子類似物(SMCs)可和M1病毒共同觸發腫瘤細胞間的「自相殘殺」,可以認為是一種殺滅腫瘤的全新方式。這個創新性的成果發表在權威期刊《美國科學院院刊》上。

顏光美團隊關於溶瘤病毒M1的臨床轉化研究獲得中國國家「十三五」重大新藥創製科技重大專項資金的支持。現階段,他們仍在進行新藥申報前的臨床前研究,並計劃明年申請臨床試驗批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