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CAR-T夯 美JUNO重金禮聘楊育民擔任執行副總,負責設計製程開發

【工商時報  2017-09-05  記者杜蕙蓉】

免疫細胞療法(CAR-T)火紅!繼8月底吉利德(GILEAD SCIENCES)宣布將以現金119億美元收購KITE PHARMA,瑞士醫藥巨頭諾華(NOVARTIS)研發的CAR-T也獲美批准,成為美國第一個基因療法下,急起直追的JUNO最近也以半年上百萬美元重金禮聘育世博創辦人楊育民為執行副總,而備受業界關注。

楊育民為前羅氏製藥全球營運技術總裁,其專長為製程開發,他將為JUNO開發中用於治療淋巴癌的CAR-T療法,設計製程開發。

楊育民表示,不排除未來引進JUNO的CAR-T技術到台灣,希望加速國內生醫產業能與先進的生技趨勢接軌。

已成熱門話題的CAR-T細胞療法,上周因諾華藥廠拔得頭籌,拿下全球第1張藥證,其特色是用患者自身免疫T細胞對抗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ALL,俗稱血癌)的腫瘤,由於是百分之百客製化,療程要價高達47.5萬美元(約台幣1,428萬元),也創下藥價新紀錄。

吉利德則是在8/28宣布以每股180美元,合計119億美元收購KITE,該交易案預定今年第4季完成。

吉利德曾是全球最大的愛滋病藥物生產商,目前市值超過950億美元,該公司在2011年以110億美元收購C型肝炎藥物開發商PHARMASSET。吉利德去年的藥物銷售總額為303.9億美元,其中,有148億美元來自C肝藥物,不過,由於其C肝藥物有9成以上的患者可完全治癒,楊育民認為,今年該藥物的營收將不如去年。

已成國際大廠關注焦點的CAR-T技術,目前領先者包括諾華、KITE和JUNO;除了諾華藥證先得標外,KITE旗下首款產品「AXICABTAGENE CILOLEUCEL」的生物製劑許可申請(BLA),已於日前獲得美國FDA給予優先審評資格,預計今年11月29日做出批覆。

至於JUNO因開創了CAR-T療法,也成為資金追捧的對象,亞馬遜的創辦人也是JUNO最初天使級的投資人。不過,最近JUNO的臨床實驗發生病患致死事件,導致臨床實驗被迫停止,業界認為,這是他們聘用楊育民的原因。


楊育民的愛與難

甫接任台杉基金董事,前羅氏製藥全球技術營運總裁,雖回台投資育世博,也將引進新技術來台,但宇昌、浩鼎、林榮錦等政治口水戰和官司陰影,卻也讓他對國內產業環境憂心,深怕自己也成箭靶。

心繫生醫產業發展的楊育民,是2007年引進中裕(前身為宇昌)愛滋新藥的專家之一,親身經歷宇昌因政黨之爭,新藥開發上市延遲3、5年,當年的熱血之士都被打成共犯結構,要證明清白和當時的遠見,可能要花上5、10年的時間。

楊育民認為,每個人都會想回來建設自己的家鄉,要技術、資金都不難,但如果社會氛圍不佳,投資環境更是處處扯後腿,還要擔心不小心就會被冠上圖利他人,這樣的條件要愛都難!

政府新成立的台杉投資管理公司,楊育民是5位董事之一,是生醫製藥基金的操盤人,目前規劃募資100億元,其中8成是投資國內新創生醫公司,2成則是可望與國內產業有連結的海外公司。

由於目前大家對「圖利」還未能有明確的定義和認知,楊育民即使在台杉是無給職,純粹是來奉獻,但以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案例來看,楊育民目前已投資的育世博和未來可能要引進的新術或新創事業,都可能會走的比較辛苦,因此,他也在積極尋覓人選接替台杉的生技基金操盤職務。

楊育民表示,全球生技產業不斷創新,未來不僅將與高科技結合,也會以速度決戰,不可能耗費太多的時間在做口水戰,他比較想花更多的時間為產業開拓新視野,讓現有的技術資源可以做更大的發揮。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