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灣拚生技 程九如籲開放實驗場域

【中央社  2017-09-06  記者黃麗芸】

AppWorks之初創投合夥人程九如指出,台灣有很好的健保資料庫,但若不能用在市場就難以形成產業。台灣生技產業必須開放實驗場域,且要盡快投入遠距醫療和數位醫療服務。

行政院2017年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今起一連三天在台北福華大飯店舉行,會議主軸為「創新科技、提升動能、邁向生醫新世代」,並特別邀請國內產業代表程九如和跨領域代表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共同與談。

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下午主持「我國生醫產業新契機」議題討論時表示,今年參與人數和氣氛比往年更加熱絡,象徵生技產業又走到新的里程碑和新契機,今年也邀請產官學研界人士共襄盛舉。

隨後程九如以「投資育成事業的經營之道」主題進行分享,他提出以數據來看生技產業未來趨勢,台灣醫療保健族群是使用數據科技能力最低的族群,但未來卻需要仰仗他們合作才有機會。

程九如指出,生技產業要進行實驗場域就要先開放台灣市場,如此才能收集到全世界的相關資訊,進而做到更好的個人化服務和更佳境界。

他認為,台灣健保應更快投入遠距醫療和數位醫療的服務,推動創新才能有基礎,進而發展自我的數據服務,同時攜手電子商務產業一起進行,開放生技實驗場域才能形成產業聚落。

程九如說,一旦產業聚落在其他地區生成就難以改變,要以速度和數據方式來看待此事,並指台灣生醫的實驗場域要如何形成,國際趨勢相當重要,其次還有政策優勢、人才是否充裕,以及資本是否活絡等條件。

他表示,從數據來看,越多資訊可產生越多有用的治療方式和專利,現在許多基因相關治療研究即可藉此取得很好的突破,時間成本也能獲得很好的效益,雖然台灣有很好的健保資料庫,但若不能用在市場就難以形成產業。

程九如舉例說,在亞馬遜網站上可以買到各種醫材和非處方藥,但台灣受限法規卻只能買到溫度計;且美國大型醫療保險集團已在推動提供遠距離醫療服務,為可降低成本和提升服務的雙贏模式;若台灣健保有數位行銷能力,遠距醫療服務即可行銷到全世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