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BTC會議精采落幕 陳建仁:找回生技向上力量

【工商時報  2017-09-08  記者杜蕙蓉】

被視為生技重要決策依據的「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昨(7)日圓滿閉幕,針對總結四大項方向及38項具體建議,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將盤點資金、法規跟制度,設相關平台溝通;而藥事法、醫藥品查驗中心(CDE)法人化和健保資料庫的應用,將力拚下會期通過,找回生技向上力量。

陳建仁表示,政府對生醫法規修正責無旁貸,會落實成立「生技法規策略諮詢策略委員會」,解決目前不合宜法規,並針對上市櫃法規制度進行盤整。預期只要資金、法規好好溝通,並進行系列人才訓練,台灣生醫就有未來。

不同以往,今年BTC不管是議題的設計,與會的專家或行政主管機關的參與、擴大的廣度與深度,都被生技業者按讚。

陳建仁對此「耳目一新」結果,表示「振奮」,並重申蔡英文總統對生技產業的「念茲在茲」。

他說,政府除了已落實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進駐竹北生醫園區,已於今年2月動工,預計2019年完工,未來新竹生醫園區將有特色醫療專區,日前衛福部已完成評選,將有6家機構進駐,推動特色醫療外,生技指數也於7月31日上線。

陳建仁表示,目前除了尋求跨部會整合,讓政府跟業者攜手合作外,未來施政目標也會朝向結合AI應用、開放健保資料庫與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並適時讓法規與時俱進的修訂,讓產業快速接軌國際。

代表BTC委員提出總結報告的張有德,則提點當前全球趨勢:一是擴展目前的蛋白技術平台,二是不斷創新跟破壞性技術,三是生物科技與高科技必將結合,四是生物科技競爭以速度決戰,藉此盤點出我國生醫產業切入全球市場的機會。預期台灣在高科技速度方面是強項,若能整合優勢和資源,將可帶動生醫產業成我國下一個兆元產業。

另外,生技產業資金斷鏈恐爆產業崩盤,也引發產官界關注,BTC委員盤點狀況後建議,政府須創造友善投資環境,制定簡單且一致性的遊戲規則,避免過度管制,並徹底取消「潛規則」,重建投資人對生醫資本市場信心。

今年的BTC鎖定全球生醫新視野、我國生醫新契機、扶持新興科技發展完善法規、強化產學鏈結和探討資本市場五大議題。其中,由於股市低迷,上市櫃申請與監管措施過度管制、募資困難,最讓產業界「有感」,最期待政府的回應。

而綜合委員的具體建議,除了制定一致性遊戲規則,減少對外資不必要的管制外,也應開放金融特許事業可以投資尚未獲利的生技產業,培養專業分析師,以吸引國內外法人投資。

另外,重大訊息發布、大股東鎖股期延長、公司獲利後或要求申請上櫃公司一定要有獲利能見度、授權能見度才准上市櫃等措施,已嚴重影響資本市場正常運作,建議加強與業界溝通,鬆綁不合理管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